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唐家河保护区黄喉貂频出"江湖"似"霸主"

发布时间:2018-08-10 15:06:0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何芳 魏建林 刘保刚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10日讯 在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唐家河自然保护区,要问谁最凶猛?大家准会异口同声地说“非黄喉貂莫属” 。据保护区红外监控捕捉到的画面显示,它经常仗势自己的凶狠与威猛东征西战,打打杀杀,颇有要做“武林霸主”的架势。

频出“江湖”,一年发现91次活动记录

据相关资料显示,黄喉貂又名青鼬,英文名称Yellow-Throated Marten ,隶属于食肉目CARNVORA鼬科Mustelidae。毛色鲜亮,喉胸部具有一黄色斑块。吻端至颈背黑褐色,背部黄褐色,臀部、后肢及尾黑褐色。常单独、成对或集小群活动。是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中被评估为“低危(LC)”。

黄喉貂是唐家河自然保护区食肉动物相对多度排名第四的动物,海拔1440-2570m都有它的身影,仅2016年就有20台红外相机共91次记录到该动物活动。据唐家河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黄喉貂是典型的食肉兽,他们曾对一份黄喉貂粪便进行食性分析,发现岩松鼠(Sciurotamias davidianus)和雀形目某鸟类成分,还曾拍摄到黄喉貂捕获红腹角雉(Tragopan temminckii)、灰头鼯鼠(Petaurista xanthotis)、毛冠鹿(Elaphodus cephalophus),也有工作人员曾发现黄喉貂偷吃家鸡和蜂蜜。

凶猛机警,搭档出行配合默契

黄喉貂有着食肉动物典型的凶猛机警特性。据保护区红外相机记录显示,今年一月,两只黄喉貂在摩天岭黄土梁沟成功猎杀一头毛冠鹿。两只黄喉貂分工明确,一只负责猎杀和搬运尸体,另一只负责警戒。负责猎杀的黄喉貂跨步跃过河水,牙齿紧锁毛冠鹿的喉咙,同时用前爪钳制毛冠鹿的挣扎。整个猎杀过程大约持续两分钟。保护区工作人员张敏告诉记者,他曾几次看到三只黄喉貂追捕一头老年林麝的场景,撕杀场面惊心动魄。张敏开玩笑地说,如果黄喉貂与猎豹比试,他们可真有一拼。

2014年6月,保护区工作人员马文虎发现一只凤头鹰停在河边的树上,两眼盯着河边。出于一个有着多年野外动物拍摄经验者的本能,他小心翼翼地靠近河边,竟发现两只黄喉貂正在追捕一只红腹角雉。马文虎迅速打开相机,于是有了这张至今让广大摄影爱好者艳羡的照片。马文虎根据当时环境判定,可能是凤头鹰在山上追踪红腹角雉,红腹角雉顺着山坡向下逃窜,意外遇到在河边的黄喉貂。于是还来不及逃出凤头鹰利爪的红腹角雉,被迫送入黄喉貂口。

2017年3月,马文虎又目睹一只黄喉貂成功捕获灰头鼯鼠的场面,正在躲在树上“守株待兔“的鹰雕见状也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即将到口的猎物被自己的竞争对手抢走,尔后悻悻地飞离。

(何芳 魏建林 刘保刚)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