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云南罗平依鲁菜籽融合全域旅游成餐饮界明星

发布时间:2018-08-10 15:48:4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罗英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10日讯 如今,走进云南省罗平县菜籽油博物馆、罗平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来自天南海北的客人,有的观看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有的认真细看现压榨的依鲁菜籽油、有的不停地用手机相机拍照,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多次进行了采访报道。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挖掘整理依鲁古法木榨技艺非遗传统文化元素,通过罗平菜籽油博物馆进行展示,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更直观地了解非遗、感知非遗,在观看学习、参与互动中,既是学习者,又成为传承者;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打响非遗品牌,延伸旅游产业链,丰富旅游市场,推动当地经济的增长,促进非遗文化与旅游产业的共同发展。

俗话说,柴米油盐酱醋茶。食用油在日常生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如今,追求绿色、时尚、安全、营养已经成为人们消费的主流,人们饮食追求的是原生态,越土的农产品越受消费者欢迎。菜籽油在中国被称为“国油之王”。云南省罗平县每年种植100万亩油菜,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是唯一。

云南省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传承千年的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精髓,以质量为重点,以品牌为引领,用工匠精神打造天然、绿色、营养、健康的菜籽油,创建依鲁特色品牌,诠释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精神,延续了中国老味道,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非遗保护之路,竖起了中国菜籽油行业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成为中国餐饮界的耀眼明星,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捧。

罗平县罗丽江2012年组建了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依鲁商标对古法木榨菜籽油进行保护;2013年10月,被命名为“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12月罗平依鲁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被云南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12月在罗平挂牌成立“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2018年2月在罗平建起菜油博物馆。

罗丽江传承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 “细挑选,慢研磨;秘法炒,留纯香;木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精髓,沿用古法榨油“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工序开发依鲁牌菜籽油。

罗平县香逸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2年7月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投资600万元,建有两条生产线,清香型古法木榨生产线和浓香型机榨生产线,菜油产品注册商标“依鲁”。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生产线有5组木榨,年生产依鲁牌菜籽油1400吨。

依鲁古法榨油生产车间的一台水车、一组四个大型石碾子、四个木蒸笼、六套木头榨筒、六个石制油盒子、十四个木制油缸、十四个沉淀罐串联起了古法榨油的重要环节。先将菜籽清洗晾晒,用炒锅把菜籽炒熟去皮,露出黄色的菜籽,然后进行碾磨成粉、上锅隔布蒸煮、出锅扎成圆饼成型,才能上圈装榨,最后木槌撞榨出油。

文化是灵魂,游客需要解读罗平人文历史,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恰恰以这样浓厚的地方特色和深厚文化积淀,将人们游览中观赏到罗平自然景观与传统的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相融合,用文化去触动观众柔软的内心深处,满足游客的渴望。

非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在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通过生产性保护,弘扬传承了传统工艺,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健康营养的菜籽油。

依鲁木榨菜籽油的主要原料是油菜籽。罗平县是全国31个油菜籽生产基地县之一,每年种植100万亩油菜,有世界最美自然天成花园美誉,被誉为地球上春天最美的地方!“依鲁”木榨菜籽油系列,原料种植基地的土壤、水源、空气无污染,采用传统耕作管理模式,品种为非转基因双低油菜籽(低芥酸、低硫代葡萄糖苷)油菜籽;传统木榨(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合作社,古法压榨技艺传承人监制),石墨碾压、木蒸蒸粉、木榨取油、木缸水化沉淀,只榨取第一道原油,香味浓郁,保留菜籽油特有的营养和清香,传统木榨油是菜籽油中的极品。

传统文化静水流深,隐于寻常,非遗百姓日用而不觉,历经数千年嬗变不曾中断,显示着一个文明体系的定力和凝聚力。非遗在传承弘扬中以其理性、筋道和厚重占据重要位置,非遗传承人心性修养历程和成果作为精神文化的成果,代代口耳相传,沉淀、衍化、汇聚成清晰的脉络,以文脉样式呈现,成为遗产中最精华部分。罗丽江坚守和传承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精髓,把正宗、地道的依鲁菜籽油推向千家万户,这种传承与发扬,是对非遗生产性保护的有利尝试,也是非遗技艺与合理商业模式的良好结合,为菜籽油行业发展和传统技艺保护,贡献了弥足珍贵的力量。

罗平县香逸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长期以来主要在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点超市、商场、酒店销售依鲁菜籽油,在依鲁品牌塑造和产品质量提升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年强势出击,立足云南省内市场、拓展国内重点市场、加强国际市场调研,现面向全国大中城市诚招经销商,在全国大中城市设立销售网点,就是要全面进军全国市场,把依鲁打造成食用油品类的领军品牌,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

(罗英)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