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广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筑牢嘉陵江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18-08-12 14:44:2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敏 解国斌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12日讯 一江碧水相伴,两岸青山环抱!入秋以来,四川广元朝天区天气晴好,处处蓝天、碧水、净土,一派赏心悦目之景。

作为嘉陵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今年以来,朝天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污染防治与环境提升并举,打好攻坚战,筑牢大屏障,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1-7月,朝天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3.8%,嘉陵江朝天断面、羊木河、沙河等主要河流水质稳定且均达到Ⅱ类,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

“生态文明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8月11日,在解读朝天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第三场新闻发布上,该区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朝天作为嘉陵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加强生态保护,不仅事关朝天发展,还涉及整个流域,更影响国家生态战略安全。

“针对我区目前环保基础配套不足,设施还较为落后,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点多面广、治理难度大等问题。”下个阶段,朝天区将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完善环境保护机制,加快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多元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川陕跨界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推进与陕西、广元主城区等地上下游区域环境联防联控,努力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坚决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积极落实河长制,积极探索第三方治理、生态补偿等有效措施,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共同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朝天,确保实现“一江清水出朝天”。

如何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朝天区将始终做到五个“聚焦”:聚焦主体责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聚焦精准施策,研究制定朝天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实施方案,针对各领域各地区产业结构、生态本底、环境质量状况的特殊性,有的放矢,取得实效;聚焦标本兼治,下大力气解决阶段性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聚焦共建共治,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民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聚焦过硬队伍,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时,朝天区还将坚决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大力实施“绿色牵动”战略,培育壮大绿色产业,逐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成核心竞争力;大力培育生态文化,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力争到2020年,朝天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0%,嘉陵江流域朝天段水环境质量优良比例保持100%,争取优于Ⅱ类,辖区内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90%。全区其他河流水质保持在Ⅲ类,争取达到Ⅱ类。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断减少,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张敏 解国斌)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