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益阳南县:吴娭毑的“第二次”危房改造

发布时间:2018-08-14 13:42:3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胡建根 杨洋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14日讯 “我的房子还是漏雨,我想再申请一次危房改造!”“您不是去年年底才享受过一次危房改造项目吗?”这是湖南省益阳市南县中鱼口镇中鱼口村群众吴元珍与中鱼口镇纪委书记在回访危房改造户时的对话。

今年64岁的吴娭毑是中鱼口村原永庆片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人唯一的儿子九年前因病去世,儿媳改嫁,留下一个8岁的孙子,还有一个77岁多病的老伴需要照料,一家三口靠着低保和老人奋力耕种的3亩多地勉强维持生活。

2017年底,因住的房子日益破旧,吴娭毑向村里递交了危房改造的申请,项目很快得到了批准,本应是高兴的事却愁坏了吴娭毑,原来吴娭毑危房改造项目属于原屋维修项目,必须先维修施工,完工后经住建部门验收合格再下拨危房改造的补贴,可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哪里来钱先行进行维修。

几经思量,吴娭毑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村里支部书记,村里出面找了本村的小包工头冷某,商定由冷某垫资先行维修,完工后吴娭毑的危房改造补贴全部归冷某所有。

据悉,2018年5月,中鱼口镇纪委专门组织力量对全镇所有扶贫项目资金进行专项巡查,走访到吴娭毑家时有了开头的那一幕对话。

巡查组的同志们带着这一疑问,先请镇住建部门对吴娭毑的维修改造工程进行了造价评估,再对吴娭毑的危房改造资金进行了梳理后发现,吴娭毑总的危房改造为住建部门补贴12000元,县扶贫办配套危房改造跟进补贴6000元,总计18000元;而吴娭毑家的维修工程项目市场价总估价为12500元,也就是说冷某至少不当得利5500元,考虑到吴娭毑与小包工头冷某的事先约定,镇纪委责令该村的支部书记出面找到冷某对吴娭毑的旧房子进行屋顶的改造,同时对支部书记对扶贫资金使用监管不力进行了诫勉谈话。

一个月后,镇纪委书记再一次到了吴娭毑的家,吴娭毑激动的说:“感谢党委政府、感谢纪委的同志,我家里不漏了,这个树脂瓦比以前的瓦好多了,下再大的雨一点都不漏了,住着舒服多了。”

2018年5月以来,中鱼口镇纪委多次组织对扶贫领域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地毯式巡查,低保户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危房改造户家家进行工程造价估算,厘清资金使用账单,收集问题线索13条,批评教育5人、诫勉谈话2人、及时整改问题7个;同时利用各类镇里大型会议机会,由镇纪委牵头剖析市、县扶贫领域典型案件,以案释纪、一再紧箍,在全镇扶贫帮扶工作中划实了底线、保持了高压态势,为该镇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李德辉 胡建根 杨洋)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