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睢宁高党乡村旅游促新经济增长极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15 12:07: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15日讯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姚集镇高党村结合房湾湿地、万亩优质果、黄河故道资源,将集中区休闲游园、民俗文化馆、景观绿化、家庭牧场、服务设施等做成景点,打造成乡村旅游点,培养新的经济增长极;在小区中心建设商业街,强化业态引导和经营管理,打造特色食品、手工艺品“一条街”,推动群众自主经营创业;在小区周边建设高标准厂房,招引无污染、零排放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推动群众就近就业;鼓励群众抢抓“互联网+机遇”,实施电商创业,将高党的有机粮食、优质果、手工艺品卖向全国,进一步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



高党社区位于姚集镇东北,东临251省道,北依黄河故道。高党村共有村民830户、2360人,庄体占地720亩。该村原村庄布局零散,闲置大量土地;基础设施配套欠缺,村民居住环境较差;有板材加工企业和区域小集市,因受条件所限兴而不旺,根据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需求,都要对原有村庄进行改造。



2014年8月,借黄河故道综合开发之势,呼应群众心声,统筹百姓民生、美丽生态、经济提升、社会效应各方面因素,启动实施高党集中居住区建设。集中区占地200亩,总投资1.3亿元,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可安置户数660户,通过集中居住可增加耕地500亩。



现在的高党村已经成为基础设施建设与小区主体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吃住行游娱购,学校和医疗”各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的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打造出特色商业一条街,建有综合服务中心、便民超市、休闲公园等,配套老年公寓、幼儿园、议事堂等,实施生态沼气池、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目前,通电、通水、通气、通讯、通路,管网、绿化、监控等附属设施基本完成。



小区成立了住户代表大会,负责管理小区的各项事务,由住户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对物业服务进行督促,推动小区健康发展。探索“三委四会”决策执行机制,明确领导核心、执行主体、监督主体职能定位,确保社区工作公开透明、合法合规。



下一步,高党社区将依托房湾湿地,与房湾湿地周边山体、河流、果园、湿地观光、休闲农业、养生度假、古村落体验等等一起,和整个房湾湿地的河道蜿蜒曲折,河面宽阔,植被水草生长茂密的生态环境发展融合为旅游集聚区,整体资源配套丰富,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刘涵)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