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辽宁非洲猪瘟疫情已稳定 控制扑杀8116头猪

发布时间:2018-08-15 16:50:4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沈天琦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15日讯 记者今日在辽宁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经国家参考实验室确诊,沈阳市沈北新区沈北街道五五社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为我国首次发现该疫情。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发布了Ⅱ级疫情预警,相关领导专家组到达现场指导防控工作。本次疫情得到稳定控制。

据悉,疫情发生后,沈北新区政府及时发布封锁令,设置消毒检查站,对疫点、疫区内存栏的8116头生猪全部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对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严格消毒。关闭生猪交易市场和屠宰场,禁止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停止沈阳全市生猪及未经高温处理的猪肉产品外运,防止疫情传出。农业农村部专家组紧急开展了疫情追踪溯源工作,疫情溯源工作仍在进行。

另悉,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只传染家猪和野猪,病毒在60℃30分钟条件下可被灭活。发病率通常在40%-85%之间,发病后死亡率可达100%,我国将非洲猪瘟列入一类动物疫病,是重点防范的外来动物疫病。全世界目前都没有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扑灭措施只有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扑杀补助参考扑杀生猪口蹄疫补贴标准,财政补贴标准为猪800元/头。

辽宁省畜牧兽医局局长敖凤玲表示,辽宁省是生猪调出大省,有25个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据统计,辽宁省生猪收购平均价格较疫情发生前下降了约0.2~0.4元/千克,8月12日辽宁省调出生猪(含产品)数量较8月2日下降83%。因此,在6周的封锁期内,由于外销量明显减少,区域内价格可能持续下降,使辽宁省刚刚回暖的生猪市场形势又遇冷空气。但辽宁省生猪生产基础好,市场占有率比较高,这种对生产的影响是暂时的,预计封锁解除后,生猪产销会逐步走向正轨。

(默轩 沈天琦)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