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益阳南县:农民夜校激活南洲乡村文化

发布时间:2018-08-16 11:48:5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胡建根 申丽平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16日讯 “练字时一定要心胸广阔,这样写出来的字才会大方……”“写字时,笔画跟我们的手指一样,要有长有短,才好看……”8月15日,夜幕降临,在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南洲村农民夜校课堂前,早已人声鼎沸,100多个儿童和村民认真聆听老师书法教学。58岁的南洲村村民胡永红带着孙子一同参加了夜校中的书法培训班,一个月后,没想到爷孙俩竞然爱上了练字。“现在写字有模有样,性格也没那么急躁。党的政策好,生活富裕了,还是要学点文化,我们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这是胡永红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近日,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南县南洲村整合农村现有的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农家书屋等农村文化阵地和平台,通过农民夜校开办免费文化培训,受到村民群众一致欢迎。

据了解,该农民夜校为了让村里孩子们能像城里少年儿童一样享受到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兴趣教育,通过联系在籍的大学生筹办了南洲村农民夜校少儿书法、美术、舞蹈等免费培训班,招收村里少年儿童200余人,让孩子们真正实现快乐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了让村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提高村民道德素质和综合文化素质,在课堂上定期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把新乡贤等百姓故事搬上课堂等讨论活动,让乡村文化开支散叶。

“夜校开班后,村里打牌的少了,唱歌跳舞的活动多了;怄气的少了,交流交心的多了,群众生活更加和谐了。”南洲村村民潘萍芳感叹道,农民夜校是村民学习的一个良好平台,也是增进村邻情感的一条纽带。

炎炎夏日,夕阳的余温还未散去,南洲村村民服务中心的广场舞音乐响起来了,球场的群众动起来了,村内的花园群众散步的多起来了,他们述说着村内的变化,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南洲村党总支书记卢光平说,尽管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日渐丰富,村里也成为了南县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光靠理论学习还不够,必须更加重视农村群众的精神世界与文化生活。

(李德辉 胡建根 申丽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