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安化:一颗红心向着党 老骥伏枥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8-08-16 11:53:0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李露 吴勤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16日讯 老骥乐伏枥,余热映夕阳。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高明乡黑泥田村康乾阳老人,在平凡的生活中,用自己的不平凡谱写了一曲老党员的人生赞歌。这位身体健朗、衣着朴素、为人和善的七旬老党员,曾先后担任原双河村会计、村主任、村支书。在2001年退休后,仍然坚持信念,不忘初心,一心向党,身退心不退默默奉献自己的余热,演绎出了一幕幕夕阳无限好的动人故事。

一心向党,永葆党员本色

康乾阳虽已72岁,但离岗不离党,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依然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多年养成的勤于学习的好习惯,“活到老,学到老”,每晚新闻必看、每日报纸必阅,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关心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保持本色。他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参加活动从来不迟到,按时缴纳党费,学习更是认真。在党员冬春训学习中,他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撰写心得体会一万余字,畅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歌颂党的十九大。

“现在生活很幸福,看到国家的繁荣富强,心里真的很自豪,这一切都要感谢党”提到今年是建党97周年,康乾阳情不自禁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永远都会跟党走”。

老有所为,助力脱贫攻坚

“退休之后,也曾感觉太空虚,无所事事。”康乾阳感慨道,于是“闲不住”的他在家种起了3亩玉竹和一亩黄精,“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抱着这种信念康乾阳坚持不向子女伸手,在他的辛勤劳作下每年种植收入达上万元。

自己的生活是解决了,但想到村上还有这么多群众挣扎在贫困线上,康乾阳逐渐萌生了把中药材种植业做大的想法,同时中药材销售的广阔市场更让他看到了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的希望,2014年康乾阳与家人、村民一起7人共同成立了安化县胜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亩,进一步扩大了种植规模。

据悉,2017年,康乾阳又积极响应产业扶贫政策,通合作社对全乡25户贫困户75人进行了委托帮扶,帮助特困群众通过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由于帮扶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合作社先后被高明乡授予2016年农业产业大众创业示范合作社、2017年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示范合作社,康乾阳也成了全乡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2017年,已经71岁的他毅然主动请缨认领扶贫任务,成为5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起初家人都表示反对,“您都这把年纪了,也到了安享清福的时候了,何必还这么折腾了?”但康乾阳态度很坚决,“作为一名老党员,还能继续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我感到很荣幸,也只有这样我才不会留下遗憾”。近年来,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康乾阳都坚持一月一走访,与贫困户拉家常,问需求,宣传扶贫政策、制定帮扶计划等等,干的不亦乐乎。

“七十多岁的老党员都不辞辛苦的来帮扶我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发奋图强,争取早日脱贫?”一位康乾阳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说道。

言传身教,传承优良家风

康乾阳不仅爱岗敬业、勤奋工作,而且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用自己的榜样作用和严格的家教培育优良家风,营造幸福家庭。多年来他坚持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主动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带头倡导移风易俗,破除成规陋习,近十年内,除了小儿子结婚办了一次酒,此外他未操办过任何酒席。他和老伴结婚46年,恩爱如初,即使在老伴患上脑梗塞、糖尿病需长期服药后,仍然悉心照顾数十年,一年医药费近两万元,衣食起居都没少操心,但康乾阳从未有过半句怨言,几十年如一日。“子女们自己都有工作和孩子,我能做的就是不让他们担心、分心,只要我还能动,老伴都还是由我照顾。”康乾阳说道。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句话应该是对他最好的写照。

(李德辉 李露 吴勤)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