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北京首都机场实行限时停车措施 司机"掐点"停车

发布时间:2018-08-17 10:19:47 丨 来源:新京报 丨 作者:裴剑飞 于越 丨 责任编辑:路遥


近日,北京首都机场从8月16日开始,航站楼前道路限时停车措施正式实行,违反规定的驾驶人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其中,1号、2号航站楼出发层道路限时停车5分钟;3号航站楼出发层、到达层道路限时停车8分钟。

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新规实施后,仍有司机“掐点”停留,在车辆“上下客”后,现场滞留近7分钟后方才驶离,期间部分司机为了躲避监控探头更是不断变换停车位置。对此,交警表示,这种“上下客”后仍在航站楼前道路滞留的行为同样违规,航站楼前已实现无死角监控,驾驶员自认为“聪明”的做法并不能使其逃脱罚款扣分的处罚。

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为治理首都机场航站楼前车辆违停问题,从8月16日开始,首都机场航站楼前道路正式釆取限时停车措施。

其中,1号、2号航站楼出发层道路限时停车5分钟(含通行时间),3号航站楼出发层、到达层道路限时停车8分钟(含通行时间)。对于违反限时停车措施的驾驶人,将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及乘坐人数大于或等于20人的大型客车不受限时停车措施限制。

其中,一号航站楼限时区域是463米,由东引桥(或者机场高速分流处)经出发层至西引桥,2号航站楼限时区域是840米,由出发层与停车楼分流处,经出发层至1号航站楼与机场高速分流处,3号航站楼出发层限时区域是1130米,由东引桥合流处经出发层至西引桥分流处;到达层限时区域是1030米,由到达层入口经到达层至到达层出口。

■ 记者体验

1 民警现场劝离逗留车辆

昨天中午11点,记者来到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出发层,与此前相比,车辆通行效率得到了提升。

首都机场公安分局交通支队也开展了对航站楼前停车秩序的治理工作,“我们从16日凌晨开始启动限时停车措施,在我们执勤期间遇到在进站处逗留的机动车都会第一时间劝离,并向司机解释新的措施。”据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交通支队民警张庆洲介绍,当车辆进入受限道路时,电子眼会自动拍摄车牌号并开始计时,车辆离开受限道路时再拍一张,如两张照片之间耗时超过限停时间,则纳入非现场执法系统进行处罚。

交管部门提示,机动车驾驶人接送机时要按规定车道行驶,接送乘客或需停留较长时间的车辆,请将车辆停放停车场或停车楼。1号、2号、3号航站楼停车15分钟内均免费。

2 模拟落客用时3分30秒

为提示新规,T3航站楼前每隔一段距离竖立了“限时8分钟”指示牌,并配有360度全景摄像头。

记者驾车模拟落客情景后发现,中午11时,并非航班高峰期,如果车辆在航站楼前即走即停,从进入T3航站楼监测区域开始计算,到驶离监测结束点,大约需要3分30秒。因此,“限时8分钟”通过航站楼能够满足旅客需求。1号、2号航站楼停车落客后驶离时间则更短。

此前,交管部门表示,如经核实确实因为航站楼前道路拥堵问题导致临停超时,交管部门将对记录情况进行修改,以免“误伤”。据了解,为了能让驾驶员知晓停车限时新规,交管部门还通过协调导航软件企业和网约车公司,通过其手机客户端提示行经航站楼前路段的司机。

3 司机现场掐点儿停车

中午11时20分左右,一辆轿车行驶至T3航站楼6号进出口处后停车等待。

三分钟后,该轿车司机启动倒挡,将车向后行驶了5米调整位置。四分钟后,记者上前询问司机是否知道“机场航站楼前限时停车”的新规,司机摆摆手说:“我知道,我知道,我马上走。”随后发动汽车离开。

交警介绍,航站楼前已实现无死角监控,将对车辆落客后故意不驶离行为进行甄别。一些自认“聪明”的做法并不能使其逃脱处罚。

(裴剑飞 于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