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香港登革热新增3例 狮子山公园可能是感染源头

发布时间:2018-08-17 10:22:19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近日,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登革热疫情扩大,黄大仙狮子山公园成为感染源头。香港卫生防护中心16日宣布,1日内新增确诊3例登革热,3人均曾到狮子山公园,令香港感染总数在短短3日内增至7人,当中5人均到过狮子山公园。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表示,狮子山公园很可能是部分患者的感染源头,而短时间内多人感染登革热,情况严峻,预计还会有人感染。

据报道,3名新确诊的患者中,61岁女患者在狮子山公园工作,7月30日至8月1日曾到顺德,但主要留在酒店,且当地没有大型爆发登革热纪录。31岁男子于8月2日曾与家人到狮子山公园烧烤,7月27至30日曾访中山,但当地也无大型爆发登革热纪录。39岁女患者没有离开香港的纪录,但曾与家人到狮子山公园烧烤。3名患者的家人至今没有症状,其病毒基因序列将于17日公布。

今年至今的7名感染患者中,5人分别到过狮子山公园登山、打棒球、工作和烧烤。翻查资料,狮子山公园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理,不但有烧烤场和社区园圃,儿童游乐场和老人健体园地兼备,不少人一家大小前往游玩。食环署称,该公园无摆放诱蚊产卵器,但黄大仙近3个月的白纹伊蚊指数都超过20%,代表该区超过1/5的地方有登革热病媒白纹伊蚊滋生。

有儿童游乐场的狮子山公园,是附近居民的亲子乐园,黄大仙区区议员陈英称,乐富、天马苑、天强苑等居民经常到公园游玩,翠竹花园依山而建,超过半数的大厦距离山坡仅2至3米。他指出,屋苑范围由清洁公司灭蚊,康文署也会在未来46日内,每2日做1次灭蚊,但他观察负责街道灭蚊的食环署只在路边灭蚊,而伊蚊飞行范围有100米,担心成漏洞受牵连。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称,暂时只能锁定狮子山公园是主要传播地点,7月底至今去过该处的游人,可能已受感染,可能陆续出现较早前感染的新增个案。该公园游人众多,若没完成灭蚊,当局应考虑暂时关闭公园。他还称,本次的感染组群是近10年来香港登革热最严重的一次,可能和狮子山公园面积较大、接近山边、有多个康乐设施有关。

香港中文大学微生物学系主任陈基湘也称,狮子山公园若确定是源头之一,情况较易控制,特区政府大型灭蚊便可,但现在没能排除是否会有其他源头。对于登革热会否成为香港的风土病,他称有待观察,灭蚊工作若做得好,便能有效制止。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