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独山:"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获刺梨丰收

发布时间:2018-08-17 15:49:0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莫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17日讯 八月盛夏,在贵州独山麻尾镇黄后村的万亩精品水果种植项目基地里,金灿灿的刺梨随风摆动,散发着诱人的果香,这里的3000亩刺梨迎来首次采收。

该项目位于黄后村,由贵州金维益大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对荒山荒坡进行开发利用,村民可从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劳务输出等三方面获得收入。基地总面积1.1万亩,总投资1.1亿元,修机耕道7公里,建水池85个,建生产用房1栋。目前种植有蒲瓜梨、柚子、刺梨等经济作物。

8月14日,记者在基地看到,山坡之上,村民们散落其间,各自忙碌,有的忙着采摘刺梨,有的正将已经装袋的鲜果用背篓背到路边,载满刺梨的拖拉机在机耕道上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夏收景象。

黄后村董坪组村民李月芬一大早就跟着“大部队”到基地进行采摘,才到晌午,就已经摘了8袋,按每袋10元的工钱,她今天至少有80元的收入。“刺梨长得好,结得多,采摘起来也快,她们手脚快的已经摘了10多袋了。” 李月芬告诉记者,她已经是这个基地的“老员工”,自项目引进以来,她常在农闲时来务工,每天能有80元到100多元的收入。

“现在,这里每天都有50余名周边群众采摘,按每袋(36斤/袋)劳务费10元算,他们最多的一天可收入150元,等刺梨摘完又要开始采摘蒲瓜梨了。”金维益公司负责人陆梦瑜告诉记者,自基地落户该村以来,带动了100余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同时积极吸纳周边群众务工,常年可解决200余人就近务工,随着刺梨、蒲瓜梨逐渐进入丰产期,用工量还将逐年上升。(原标题《黄后村:满山刺梨香 群众采摘忙》)

(莫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