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赴韩游客上涨 韩免税店欲借中国在线支付"揽客"

发布时间:2018-08-21 09:13:06 丨 来源:北京商报 丨 作者: 蒋梦惟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日前,韩国当地媒体发布消息称,韩国最大的免税运营商乐天免税店表示,已与中国在线支付平台签署合作协议,将开展联合促销活动。“在恢复合作关系后,我们将率先努力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乐天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韩国零售巨头新世界食品集团旗下免税子公司近日也表示,将与中国在线旅游平台建立营销合作关系,并计划与中国在线支付平台合作。

数据显示,今年6月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已近38万人,虽然仍低于2016年6月的74.85万人,但也实现了49%的同比涨幅。游客数量上涨拉动了在韩消费量的激增。据统计,今年“五一”期间,乐天免税店整体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5%,其中,中国顾客所占比重高达70%。与此同时,新世界免税店的中国顾客消费额也同比增长了95%。

而就在今年3月之前,韩国旅游业还普遍被认为身处“寒冬期”之中。据韩国观光公社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赴韩旅游的中国人数为416.9353万人次,同比大减48.3%,近乎遭到“腰斩”。尤其在2017年3-12月,赴韩中国游客同比锐减56.9%。此外,韩国当地还有统计显示,乐天免税店去年销售额为5.4539万亿韩元,同比减少10亿韩元(约合600万元人民币);营业利润为25亿韩元(约合1485万元人民币),较2016年3301亿韩元锐减99.2%,创历史最低水平。

韩国旅游行业有观点认为,现阶段,中国团体游客虽然还没有回归,但购买力强的自由行游客人数不断增长,已经给低迷的流通业带来了生机。未来,韩国流通业将全力吸引中国散客购物。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所长蒋依依表示,受韩流文化影响,韩国美容康体类产品在华知名度较广,是中国消费者在免税店购买的“主力”类型商品。而且,为重新吸引中国游客入境旅游消费,韩国方面已推出多项措施。据悉,韩国相关旅游机构曾多次参与中国旅游业交易会议,意在推进韩国旅游商品在中国重新开售;韩国釜山市政府今年6月与支付宝签署谅解备忘录,推进市内主要商圈、旅游景点和交通工具等全面接入支付宝;韩国法务部也曾宣布在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前后,对在韩国无犯罪记录并满足一定条件的中国公民实施15天免签入境政策等。

业界有消息称,目前,韩国三大免税店基本能够提供较完备的中文服务,且设有免税店可提供市内下单、机场提货的服务,这些均成为韩国免税店的竞争优势。不过,7月下旬刚赴韩自由行的肖女士也向记者吐槽称,日前,她在首尔的部分乐天免税店购物时仍然经历了不完善的服务体验,比如大部分国际品牌商品在顾客结账时才告知不能当天购买后直接带走,至少要等到次日才能“提货”等,打消了不少中国游客“买买买”的消费热情。

(蒋梦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