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福泉:苗族同胞欢度"杀鱼节"  相聚江边祈福

发布时间:2018-08-21 09:28:3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孟林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21日讯 又到一年“杀鱼”时,福泉市仙桥乡定于8月25日举办2018年福泉·仙桥王卡杀鱼节活动。届时,福泉清水江沿岸的苗族同胞都会自发集聚到王卡蛤蚌河和清水江交汇处,参加杀鱼节活动,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热八月,到福泉仙桥来场酣畅淋漓的“杀鱼”活动,感受“淳朴苗乡·生态仙桥”的乡愁记忆和淳朴苗风,定让你不虚此行。

据了解,清水江苗族杀鱼节,是唯一保存至今的人类远古集体渔猎生活遗迹,是渔猎生活在农耕社会的仪式性记忆,也是渔猎文化向农耕文化过度的文化遗存,王卡苗族“杀鱼节”2006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每年一次举办的杀鱼节日期一般由寨里的族长和威望高的长者约定,随着杀鱼节活动不间断的开展,杀鱼节活动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成为福泉旅游的一张名片。

活动当天,壮行酒、砍鱼叉、拦门酒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将轮番上演,待到黄昏时分,一家老小围着铁锅,喝米酒,吹芦笙,唱山歌,举行家庭“鱼宴”。远道而来的你,也将被“抢”入席,“醉”于苗家人的热情和香醇的美酒中。

(王孟林)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