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江西将举行第十六届赣台会 深化两岸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18-08-23 15:16:0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永红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23日讯 记者从江西省人民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六届赣台(南昌)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将于8月30日至9月2日在南昌举办,预计今年参会人数800多人,其中台湾嘉宾500多人。

据介绍,第十六届赣台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南昌市人民政府和江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具体承办。大会的主题是“携手新时代˙推动新融合˙共谋新发展”,围绕这一主题,大会在开幕式后将同时举行5个专题产业对接会和1个专题论坛,分别是:赣台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对接会、台商与江西国有企业战略合作对接会、赣台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对接会、赣台现代农业合作对接会、2018“江西风景独好”(赣台)旅游推介会和赣台青年创业论坛。

据第十六届赣台会组委会副主任、省委(省政府)台办主任邓保生介绍,赣台会的各项活动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紧贴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主线,紧扣江西省“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二十四字工作方针,力求在“六大突破”“三大提升”上发挥赣台交流合作的独特作用,体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新要求。

今年“赣台会”会期为4天,总体活动安排是:8月30日报到,30日下午江西省领导会见重要嘉宾; 31日举行开幕式及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和6场专题活动;9月1日客商赴南昌市各县区或其它设区市参观考察;9月2日嘉宾返程。

“赣台会”被誉为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盛会,自2003年以来,“赣台会”已成功举办十五届,累计签约项目960个,参会嘉宾超过12500人次。目前,江西已成为大陆中部地区台资企业主要聚集地,台资也成为江西第二大外资来源。2018年上半年,新注册台资企业35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进一步促进了江西省台资企业的集聚发展,为江西加快发展、绿色崛起增添了新动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赣台会”呈现三个特点:

第一,携手新时代。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台办惠台31条措施,省台办联合省发改委等39家相关部门,制定了江西省实施办法,共60条,着力为台资企业、台湾同胞在赣投资兴业和学习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体现江西省为台胞台商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和诚意。

第二,推动新融合。依托“赣台会”这一活动平台,通过经贸洽谈、项目签约,促进两地产业融合发展。并首次邀请赣台两地电影电视行业代表进行交流互动,在赣台会青年创业论坛上将举办两岸合拍30集电视连续剧《汪山土库》的剧情发布。这次尽可能为台湾青年来赣发展提供200个就业岗位、100个实习岗位。根据会议安排,与会台商将赴南昌市和其它设区市实地参观考察投资环境。

第三,共谋新发展。本届赣台会将举办的5个专题产业对接会,以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赣台优势产业合作等方面为重点,深化赣台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共谋新发展提供了新平台。5个专题以当前江西省重点推进产业为方向,将精选组织一批省内重点企业参与项目对接。比如重点围绕假日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型农业形态开展农业推介;围绕智能移动终端、汽车等江西省特色产业与台湾相关企业进行对接合作;旅游产业方面将推出给予台胞享受相关优惠旅游服务的举措。

(胡永红)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