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 改革开放40年湖南绥宁经济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8-08-23 15:33: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云峰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23日讯 四十年风雨兼程,沧海桑田;四十载波澜壮阔,激情澎湃。

四十年来,湖南省绥宁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锐意改革,攻坚克难,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实现了从基本解决温饱到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经济实力在质效并重中全面提升

沐浴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和煦春风,绥宁迎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纪元。全县社会生产力得到了空前的解放,经济步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绥宁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特色县域经济先导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人才兴县、旅游带动、特色发展”战略,着力强产业促升级、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优势,谱写了科学发展、奋进赶超的辉煌篇章。



该县抢抓有利机遇,成功争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衡邵干旱走廊综合治理等一揽子国省扶持政策,实施两河新区建设、湘商产业园、武靖高速、宝鼎山风电、黄桑旅游开发等重大项目,经济总量迅速扩张,区域竞争力显著增强。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89.74亿元,是1978年的121倍,年均增长9.4%,人均值增加24515元;财政总收入达到5.45亿元,是1978年的121倍,年均增长13.1%;固定资产投资84.7亿元,是1978年的1120倍,年均增长19.73%。特别是2007年至2017年,全县GDP年均增长10.34%,人均GDP年均增加1452元。2010年,全县财政总收入突破2亿元大关;2012年,财政总收入突破3亿元大关;2017年,财政总收入突破5亿元大关。


(向云峰 摄)


产业结构在转型升级中不断优化

改革开放前,绥宁工业主要集中在食品加工、造纸、森工、建材、机械、电力、缝纫、皮革制造等行业。1978年,全县工业增加值1565万元,发电量897万千瓦时。近五年来,绥宁县确定了旅游康养、农产品加工、南竹新材料、绿色能源、矿泉水、医用器械、现代农业、商贸流通业八大重点产业,实现生产要素向重点产业集聚,促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到2017年底,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达46.3亿元,水力发电92766万千瓦时,新增风力发电8769万千瓦时。全县三次产业比由1978年的51.4:21.4:27.2调整为2017年的23.6:42.6:33.8。

李鸣 摄


2017年,全县林业用地面积348.7万亩,其中公益林面积127.1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1773.8万立方米,南竹蓄积量13246.7万根。今年,绥宁县木竹产业园区成功晋级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农业现代化进程持续加快,被认定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2017年,全县发展杂交水稻制种9.39万亩,产值达12.55亿元。旅游产业稳步发展,“国字号”文化旅游名片达13个,侗寨申遗和黄桑创建4A景区工作加快推进,旅游总人数2017年达到253.6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9.03亿元。


肖炜桦 摄


城乡建设在同步实施中取得实效

绥宁县围绕建设具有浓郁少数民族特色的山水园林城市目标,坚持“一体两翼”的总体布局,全力打造山水园林之城、苗侗风情之都、宜游宜居之地。该县累计实施了县城建筑民族风格改造、巫水两岸水景综合工程、民族体育馆、满顶界植物纪念园、武靖高速绥宁县城连接线等城建项目100多个,投资总额超过30亿元。县城面积扩展到6平方公里,城区道路总长达到74公里,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3%,县城连续两届获评“湖南省文明县城”,成功创建“邵阳市卫生县城”“邵阳市文明县城”。

全县城镇化率提高到38.2%,武阳镇入选全国重点镇。建制村通畅工程、通信网络和电力实现全覆盖,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9%以上;打造了1个新农村建设示范镇、2个示范片、20个示范村,完成45个村的人居环境重点整治;强力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6%,先后获评“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省林业十强县”“全国绿色小康县”和“中国竹子之乡”。

各项事业在协调并进中惠泽于民

绥宁县系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现有贫困村85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032户、贫困人口57964人。该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先后实施农村贫困农户危房改造、贫困村小额基础设施建设等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大会战,全面推行“三有三定三结合”产业扶贫模式,从根本上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减贫3.47万人。2017年,该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211元,是1978年的97倍,年均增长12.44%。

绥宁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多年占到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该县加快教育布局优化调整,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施了实验中学、思源学校、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乡镇综合文化站、村卫生室、图书室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了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首批“普九”达标县、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同时,全面落实各项创业就业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五项社会保险综合覆盖面达到97%以上。

发展活力在改革创新中不断激发

绥宁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全面落实。政府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撤并乡镇8个,合并131个村,被评为全省先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取消行政审批事项48项,合并40项,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该县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创建义务教育合格学校36所,县域大班额减少了53个;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党的建设和纪检监察改革推动形成并巩固了党员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淳的良好政治生态;基层民主法治改革提升了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法治建设先进县”……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时代。绥宁县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在决胜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阔步向前!

(向云峰)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