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13张"国"字号旅游文化名片叫响全国
发布时间:2018-08-23 15:47: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云峰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23日讯 40年来,湖南省绥宁县大力实施旅游文化战略,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截止目前,绥宁拥有“国”字号旅游文化名片13张,不断推动着绥宁旅游与扶贫、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发展。如今,绥宁正通过侗寨申遗、黄桑4A景区创建、打造全域旅游等举措,擦亮这些“国”字号招牌,让旅游胜景和品牌节庆活动叫响全省叫响全国。


(向云峰 摄)


1.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

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相传是为了纪念宋代飞山峒女英雄杨黎娘而传承下来的民族节日。2008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张育溪  摄)


2.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桑

2005年7月,黄桑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38.13万亩,其中天然次生林达2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6%,有珍稀树种193种,古老孑遗树种36种、我国特有树种18种、观赏植物166种。


(罗哲明 摄)


3.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黄桑

2016年1月,黄桑获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境内有高坡云海、十里花溪、六鹅飞瀑、铁杉连理、楠木秘境等十大经典景观。


(罗哲明 摄)


4.中国森林氧吧——黄桑

2016年10月,黄桑被中国森林氧吧论坛列为我国第二批47家“中国森林氧吧”之一。境内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高达16万个,是“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巴马3万个的5倍多,邵阳城区500个的320倍。

5.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绥宁县

2009年8月,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文化生态旅游高峰论坛暨旅游品牌国际化峰会上,绥宁县被评为“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

6.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绥宁县

2014年12月,绥宁荣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7.中国竹子之乡——绥宁县

绥宁现有竹林面积75万亩,年竹加工量超1000万根,年竹加工产值17亿元。2006年,绥宁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竹子之乡”。

8.国家湿地公园——花园阁

2014年12月,绥宁县花园阁湿地公园正式迈入“国字号”。总面积780公顷,境内湖泊、山塘、浅水湿地、河滩地及河岸边森林构成了较为完善的生态体系。

9.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指挥所旧址

2013年3月,国务院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绥宁寨市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指挥所旧址榜上有名。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指挥所旧址是邓小平、张云逸率领的红七军重要军事活动的纪念地、当年指挥部旧址。

10.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寨市

寨市古镇三国时称诸葛城,唐代为徽州首府,建城历史有1800多年,作为县治的历史有近900年。寨市民族民俗文化特色鲜明。2010年12月,寨市古镇入选第5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系邵阳市首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

11.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园村、上堡村

2014年3月,大园村、上堡村入选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园村有800多年历史,目前有保存完整的民居古建筑近百栋,是一处宋至清时期的苗族建筑组群实体。上堡侗寨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12.全国生态文化村——上堡村

2016年8月,在广西北海市举行的全国第八届生态文化高峰论坛上,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上堡村被命名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13.中国传统村落——8个村入选

绥宁县的上堡村、正板村、大园村、李熙桥村、东山村、天堂村、横坡村、上白村等8个村先后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数量居我省各县(市、区)前列。

(向云峰)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