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绥宁制定"两手抓"措施 共建卫生文明乡村

发布时间:2018-08-24 15:03:5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袁学龙 肖时学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24日讯 “干净整洁的村道,娇艳欲滴的花朵,清澈见底的小溪,错落有致的民居。”这是走进湖南绥宁县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大团侗寨的第一印象。穿梭于侗寨乡间小巷,行走于侗寨田间地头,仿佛进入了一幅美妙的新农村锦绣图。这就是大团村乡风文明建设“两手抓”带来的喜人硕果。

大团侗寨民风淳朴,大家和睦相处。为了建设美丽乡村,大团村“两手抓”共建乡风文明。该村制定了《大团侗寨款约》,一手抓“治婚丧陋习”, 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签订承诺书,组建制定四会一约,全程参与监督红白事宜;规定不准发放烟和帕子,严格控制放炮数量,严禁进山后放炮火,不准沿途大肆撒纸钱。通过整治,该村丧事控制在2天内,开支不超过3万元。

同时,该村制定了《环境卫生公约》,一手抓“整治美化环境”,打造宜居村庄。该村共硬化道路1500米,修建观光步道600米、修复河堤800米,对全村房前屋后的排水沟进行了疏通和改造。同时,该村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全村4个保洁员对村里的公共区域进行打扫保洁。组织村民在村前村后、房前屋后、道路两旁以及公共空地栽种花草,全村共种植紫薇花4000多株、杨梅树100多株、桃树和桂花树700株、荷花7亩。此外,大团村成立了芦笙队、琵琶队,定期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将乡风道德融入活动之中。

如今,大团村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2012年,大团侗寨与上堡侗寨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5年荣获“湖南省卫生村”、“邵阳市卫生村”光荣称号;2016年荣获“绥宁县文明村”称号;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

(袁学龙 肖时学)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