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火车站设收费休息厅不能任性 "商铺自营"不是借口

发布时间:2018-08-25 08:52:28 丨 来源:工人日报 丨 作者:张贵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在火车站内适当设置商铺是合理必要的,但不能任性为之、喧宾夺主,否则,将大大降低旅客候车舒适度,难免滋生收费候车这样损害旅客基本需求的现象。

暑运时期,各大火车站的客流量增加,北京站在候车人员较多的情况下还设置了“收费休息厅”,每人每小时10元。工作人员称,该休息厅为商家自主经营,而非北京站的收费行为,顾客有选择付费休息或是免费在候车室等车的权利。

商家自主经营、非北京站收费行为,这些说法实际上经不起推敲。一方面,这些站内的商铺是火车站的租客,需要定期向火车站缴纳商铺租金。因而,火车站与这些商铺之间存在紧密的利益关联;另一方面,据记者调查,北京站的候车厅“可供旅客休息的椅子已基本坐满,还有不少旅客选择坐在地上,或铺上一层垫子直接躺在候车厅内”。因此,收费休息厅之所以成气候,很大程度上与免费候车座椅供给不足、“公共候车区域被人为挤占”有很大关系。

对于选择收费休息厅的旅客来说,谈不上是多么自由自主的选择,而是一种变相强制下的不得已——免费座椅已坐满,不掏钱去收费休息厅就只能坐地上。

在这种背景下,以“商铺自主经营”为由来强调收费休息厅的正当性,没有什么说服力,也谈不上什么合理。在旅客已花钱购票的情况下,为旅客提供包括免费座椅等在内的基本候车服务,是火车站应尽的义务,也是旅客理应享受的基本待遇。

从公共设施的功能定位角度看,像火车站这样重要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应尽可能为旅客提供舒适方便的公共服务,而不是任由商铺挤占公共候车空间,这也是火车站基本的功能所在。

一面是火车站公共候车空间座椅不足,许多旅客不得不坐在地上,一面是站内商铺借机设置收费休息厅,这样的场景是近年来国内不少火车站不同程度存在的一个问题。诚如媒体所言:“部分车站的候车厅存在过度开发、商铺过多的现象,候车空间被严重挤占,乘客出行舒适度大大降低。”

从市场经营角度看,在火车站内适当设置商铺是合理必要的,一方面可以提高车站空间利用效率,适当增加车站收益;另一方面也可以就近满足旅客的各种消费需求。但商铺设置不能任性为之、喧宾夺主,否则,将大大降低旅客候车舒适度,难免滋生收费候车这样损害旅客基本需求的现象。

(张贵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