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沛县融多文化元素 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26 12:49: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26日讯 江苏徐州市沛县融合汉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禀赋,创新开展文化产业招商,大力扶持文化企业发展,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精心打造文化节庆品牌,文化产业呈现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



众所周知,沛县是汉高祖刘邦故里,历史悠久,以汉文化发源地著称四海,素有“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之美誉;也是全国著名的武术之乡、书画之乡、古筝之乡,还是滨湖城市,水脉纵横、生态优美。地处江淮生态大走廊重要节点,东距微山湖不足5公里,西有百里大沙河,坐拥万顷微山湖;县内最大的两个湿地千岛湿地是省级旅游度假区,安国湖湿地入选国家级湿地公园。



近年来,沛县文旅产业势头强劲,“一区两带”旅游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拥有各类旅游景区(点)30余个,其中,3A级景区4家,省级湿地公园2家,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4家,省工业旅游点1家。千岛湿地东连微山湖,京杭大运河穿湖而过,形成了全国独一无二的“湖上运河”景观。以汉城、汉之源、大风歌广场、鸿鹄园、沛公园、安国三诸侯文化园、湖陵文化公园为轴线的汉文化带建成开放。安国湖湿地公园被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杨屯昭阳庄园、大屯安庄渔村、鹿楼沙河果都园获评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大力推进洪福湿地旅游度假区、湖西田园综合体、淮海现代农业综合体、汉之源旅游风情小镇等文化产业项目。



大风乐器获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文化高新技术企业和首届江苏省民营文化企业三十强。星皓乐器“迷你古筝”荣获国家专利。汉皇乐器“56音99弦中华筑”研制成功。以民族乐器为媒,积极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汉皇乐器的沛筑与比利时的萨克斯,荣登中比建交45周年纪念封传承两国友好。大风乐器的柳琴与阿塞拜疆的塔尔琴,荣登中阿建交25周年纪念封见证两国友谊。每年组团参加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和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宣传推介沛县投资环境,展览展示沛筑、柳琴、尤克里里、古筝等乐器文化产品。



沛县的武术产业也是成果丰硕,是全国首批武术之乡,拥有12大门派12个拳种,走出了31位世界冠军,目前全县以沛县体育中学、马元大洪拳武校、孟坑少林武校为龙头,积极开展“武术六进”活动(武术进学校、进社区、进镇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拥有各级会员6000余人,武术培训机构60余家,武术健身点100余处,一批沛籍优秀拳师在马来西亚、意大利等国家开设66家“中国武术馆”。2017年,代表江苏参加第七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共获5金4银6铜的佳绩;参加第四届淮海经济区传统武术大赛获得7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集体比赛一等奖2项,武德风尚奖;全县有126人参加徐州第二届国际武术节传统武术比赛,并获得多项奖项。



在艺术培训展演方面亮点纷呈,县文化馆开设了美术、声乐、器乐、舞蹈等40个门类100多个免费艺术培训班,目前已培训6期12000人次学员。扎实推进民办艺术培训学校建设,大力发展唢呐、古筝、钢琴、笛子、舞蹈、架子鼓、模特、空乘、播音主持等艺术门类,培养一大批演艺人才。创新开展“百姓大舞台”、“文化进社区”、“夏季乘凉晚会”、“广场舞大赛”等文化活动。组织文化进社区演出200余场,送戏下乡316场,送电影下乡6494场。



文化交流方面,大力推进文化走出去、请进来。沛县创新举办以“元宵少年派,中黎欢乐颂”为主题的中国沛县实验学校与黎巴嫩City International School 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双方学生通过线上视频交流的形式进行了相互问候并展示各自的才艺,沛筑、剪纸、武术表演和黎巴嫩民间舞、传统歌曲演唱等精彩节目给双方学生留下深刻印象。组织沛县武术、唢呐随“精彩江苏”代表团赴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进行交流演出。积极开展瑞士文化进校园、与卢森堡建立青少年书信交流等活动。



沛县每两年举办一次刘邦文化节,坚持“文化与经济同台唱戏、惠民乐民与亲商营商相得益彰、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文化凝聚力与形象传播力相融相生”的办节原则,创新举办一系列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广聚人心的活动,推动文化与经济、科技、旅游、生态、民俗等的深度融合, 传承发扬大汉文化,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



据悉,沛县近期已重点加快推进杨屯洪福湿地旅游度假区、汉兴花海小镇、安国汉之源文旅小镇、刘邦古村等一批标志性文旅产业项目。





(刘涵)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