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西班牙东南近海出现蜇人"煎蛋水母" 游客需警惕

发布时间:2018-08-26 16:37:49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据西班牙联合时报报道,西班牙海洋学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一则报告,告知暑期在地中海沿岸沙滩上度假的游客们小心一种近期数量急剧上升的“煎蛋”水母。这个“新物种”以及包括海藻等近海微生物肆意生长,可能会对在海域潜水游泳的游客造成影响。

西班牙近海一种“煎蛋水母”肆意生长,不要被它的“萌样”欺骗。

报道称,西班牙海洋研究所海洋中心工作人员弗兰科(Ignacio Franco)介绍,此前在西班牙东南部穆尔西亚地区的马尔梅诺尔海域,较为多见的是海月水母(Aurelia Aurita),这种水母温和无害,对人类没有任何威胁。

然而,自从去年12月中旬,这种水母在穆尔西亚的海滩开始减少,到今年6月基本完全消失,而发现了一种此前未出现过的“新物种”——桶水母(Rhizostoma Pulmo)。由于其外表和煎蛋相似,也被叫做“煎蛋水母”,这种水母的触角会蜇人。

据弗兰科介绍,近年来马尔梅诺尔海域的生态环境一直不断变化,因此海洋生物的类别也随之变化,很可能随时出现新的水母品种。另外,近年来这些海域微藻类不断富集,让海水变绿,降低了水中的氧含量,进一步导致一些海洋生物死亡。与此同时,污染性有机物的使用也加剧了海洋生物死亡。

据了解,今年夏天地中海沿岸近海大量葡萄牙“僧帽水母”(carabela portguesa)泛滥成灾,马拉加到阿利坎特等沿海城镇甚至多次因此暂时关闭旅游海滩进行处理,避免游客被此类水母蜇伤。

大区旅游部门负责人提醒广大游客,若在海滩度假时不慎被水母蜇伤,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急救:用大量海水冲洗蜇伤部位,然后冰敷,若条件允许,可擦上一些碱性洗液,如碳酸氢钠,肥皂水或明矾。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