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北京西城商业区和旅游区禁建大型停车设施

发布时间:2018-08-27 09:08:51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作者:李天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西城商业区旅游区禁建大型停车设施

北京市西城区政府日前向居民代表公布半年工作“成绩单”,在教育、停车等民生领域推出新举措。记者获悉,西城区将严禁在商业区和旅游区新建大型停车设施。

今年力争新增5000个停车位

“西城区现有46万辆机动车,但停车位只有25万个。”西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姜立光介绍,面对突出的停车问题,西城区未来不会在商业区和旅游区新建大型停车设施,而把重点放在居住区附近,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利用好路边、小区周边、房屋周边,尽可能多施划停车区域,增加车位供给,今年将努力新增加5000个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

目前,西城出台社区停车自治指导意见,明确居民自治模式及自治流程,可解决约2000个停车位;采取错时停车管理办法,明确共享车位日常进出时间以及限行日、节假日使用权,制定价格协商机制等,力争再增加1500个共享车位;推动万年停车场、新华书店、广益大厦、百万庄中行宿舍、南线阁28号院等实施“平改立”,力争全年新建立体停车泊位600个以上;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通过增加居住区内部停车位、对部分道路新增限时停车位等措施,年底至少再新增1000个车位。

“入园”刚需将达九成以上

针对民众关注的入园难问题,西城区副区长司马红表示,将制定和落实《西城区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加大对各类幼儿园补贴支持力度。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西城区推进十五中附属陶然亭幼儿园、大栅栏幼儿园等6所公办幼儿园建设,目前已完成4所,2所已经实现招生。在统筹推动社会力量办园方面,西城区今年将加快推进5所民办园的审批工作。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通过多种方式,已经新增3040个学位。未来3年,户籍与住房都在西城的家庭刚性“入园”需求能达到90%以上,缓解“入园难”问题。加强幼儿园管理方面,西城区采取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现幼儿园挂牌督导100%全覆盖。

司马红还介绍,今年西城将筹建学区管理中心,目前11个学区的29名派驻教师全部到位,学区办公室正式运行。此外,建立15所示范高中组成的联合体,组建9所小学精品学校联盟,组成4个学校发展共同体。

两年内改造727座三类公厕

作为老城区,西城区在文保、环境等领域的提升也将持续“发力”。姜立光介绍,今年上半年,康有为故居、聚顺和栈南货老店旧址、新市区泰安里、安徽会馆中路实现全部腾退;宜兴会馆等6处已完成拆违,启动了京报馆、绍兴会馆等20项新项目。为配合大运河文化线建设和中轴线申遗,今年将推进西板桥及部分内金水河河道考古发掘和景观复原,开展织女桥及外金水河河道研究与环境整治。

他还表示,利用疏解腾退空间、闲置用地实施“留白增绿”,西城区建成蔺圃园城市森林,以及东福寿里、建筑大学北门、沈家本故居等多处口袋公园并对市民开放。

提及“厕所革命”时,姜立光表示,西城区现有727座三类公厕,主要分布在胡同中,这也是今后最需要解决和改善的,达到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全年无异味的标准。“今年在完成3座三类公厕的试点改造基础上,还会继续推进这项工作。”姜立光称,今年力争改造500座三类公厕,剩下的227座明年全部改造完成。

(李天际)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