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打造好食材 中国生食蔬菜节在四川曾家山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29 15:25:3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29日讯 8月28日,首届中国生食蔬菜节暨首届中国生食蔬菜高峰论坛在四川曾家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客商代表,相约剑门蜀道、女皇故里,齐聚蜀道亚高原、康养曾家山,共话生态康养新主题、共启健康生活新时代。

曾家山,是朝天、广元乃至整个川北地区特色农业发展的典型代表,是绿色生态农产品的集中展示地。全域幅员面积586平方公里,辖8个乡镇6万人口,平均海拔1400米,森林覆盖率达74%以上,年均气温12℃,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被评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西部生态养生基地,成功创建为中国农业公园,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十大避暑名山。

“此次活动定义为生食蔬菜节,就要更加注重蔬菜的品质及食用安全,提升蔬菜品质,科学规划,打造品牌。更加严格管理,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当地土质,提升品牌价值,提高曾家山蔬菜在中国农产品市场的竞争力。”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刘坚在讲话中希望,朝天区能将生吃蔬菜种植产业纳入乡村振兴,作为朝天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挖掘生吃蔬菜的文化,挖掘生吃蔬菜的方法,挖掘生食蔬菜的美味吃法,健全种植、生产机制,确保吃到蔬菜健康,有特色。打造生食蔬菜品牌,让曾家蔬菜走向世界。

“广元市朝天区率先将生食蔬菜的消费上升到产品概念,进而打造产业体系,成为国内健康生食理念的倡导者、生食蔬菜产业的践行者以及生食蔬某产品标准的制定者,可喜可贺。”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胡鸿在致辞中说,今后,将以本届中国生食菜节暨中国生食蔬菜高峰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拓宽科技合作领城,加大合作力度,突出生食蔬菜等特色品牌项目,共同推进院地科技合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品牌效应是推进我们菜农增收、推进我们品牌产品走向全国、全世界的重要手段。”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执行会长戴中久在致辞中,希望曾家山要打品牌战略,打出曾家山生食蔬菜的品牌;要打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也是曾家山进一步发展农业的重要手段;要盯住市场,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市场战略、营销战略、以销带产是曾家山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的重要措施。

“近年来,四川蔬菜产业快速发展,全省蔬菜面积2000多万亩,产量4500多万吨,面积、产量跃居全国第五、六位,产值达1900多亿元,位居种植业榜首。”省农业厅总农艺师潘海平介绍,目前,全省基本形成盆地加工外销蔬菜、攀西冬春喜温蔬菜、川南早春蔬菜和盆周山区高山蔬菜“三区一带”优势区,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冬春喜凉露地蔬菜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泡菜加工基地,四川蔬菜已成为我省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和改善民生支柱产业。

“露地蔬菜四时新,好菜方可生着吃。”据中共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介绍,近年来,朝天区依托优良的生态资源和明显的立体气候,成功将曾家山创建为四川省最大的高山露地绿色蔬菜生产供应基地和供港澳蔬菜生产基地。蔬菜种植面积达30万亩(生食蔬菜1500亩),产量达80万吨(生食蔬菜产量4500吨),畅销全国60余个大中城市。辣椒、甘蓝、马铃薯、西红柿等20余个农产品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曾家山甘蓝荣获全国果菜产业百强地标品牌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曾家山山葵被农业部评定为“中国好食材”,“曾家山蔬菜”创建为中国驰名商标。以绿色有机农产品为食材的曾家山菜系,就地取材、秀色可餐、口齿生香,已成为川菜的重要分支。

会上,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生食蔬菜首批全国性社会团体标准,分别是:《广元生食蔬菜产地环境质量》、《广元生食蔬菜肥料使用准则》、《广元生食蔬菜农药使用准则》、《广元生食蔬菜包装通用准则》、《广元生食蔬菜贮藏运输准则》、《广元生食蔬菜安全卫生要求》。本批6个标准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同时,公布了广元朝天曾家山高山露地绿色蔬菜区域公用品牌的品牌名称是——“曾家山·露地好菜”;曾家山露地好菜的战略定位是:开启健康生食鲜时代;曾家山露地好菜的宣传口号是:好菜方可生着吃!曾家山露地好菜的吉祥物是:兔宝宝。

高峰论坛上、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张学杰,国家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蔬菜采后生理专家高丽朴,卫生部原健康教育指导首席专家孙树侠,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岳春利等专家学者做了专题演讲,对生食蔬菜现状及发展趋势、生食蔬菜采后处理与冷链物流体系构建、生机饮食的世界潮流、曾家山蔬菜品牌战略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首届中国生食蔬菜节暨首届中国生食蔬菜高峰论坛由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主办,广元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四川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成都海关、省农科院支持,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广元市农业局、广元市商务局承办,以“曾家山露地好菜、开启健康生食鲜时代”为主题,通过举办生食蔬菜高峰论坛、生食蔬菜基地参观、生食蔬菜标准及品牌发布、生食蔬菜品鉴、沙龙对话及项目推介等活动,旨在汇聚各方智慧、研讨产业发展、加强交流合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助力脱贫奔康、开启健康生活搭建了良好平台。

(郭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