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污水过境洪泽湖数万亩蟹塘受污染 污染源未确定

发布时间:2018-08-30 08:40:06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作者:刘林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目前螃蟹正处在最后蜕壳期,再过几周就可以上市了,太可惜了。”29日上午,江苏省泗洪县临淮镇党委书记王志明介绍,由于上游泄洪污水过境,该镇数万亩水产养殖区受损严重,其中胜利村的12600余亩蟹塘几近绝收。

8月29日,江苏省环保厅及宿迁市环保局发布通告,江苏省环保厅已经启动紧急响应,同时致函过境河流上游单位,商请协助开展调查。

泗洪县临淮镇位于洪泽湖西岸,呈半岛状伸入洪泽湖,素有"中国螃蟹之乡"美誉。该镇受污水影响最为严重的是胜利村,该村共有260户村民,其中有160户是螃蟹养殖户。几十年来,养螃蟹、卖螃蟹是全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新濉河自安徽宿县起源,途经140余公里汇同老濉河、新汴河经泗洪县溧河洼汇入洪泽湖水域,胜利村的12600余亩蟹塘分布在该汇入点两侧。

8月24日夜间,渔民刘培喜发现新濉河水逐渐上涨,且颜色发黑,有明显异味。“刚开始还好,到了25日上午,黑水漫入蟹塘,螃蟹开始大量死亡。”刘培喜说。

29日,记者坐船沿上游河水汇入点进入胜利村,发现河水仍旧发黑,河面上漂浮着大量死鱼,气味刺鼻。河两侧的螃蟹养殖区,间或有打捞死蟹的渔船停留,船上装满了死蟹,塘中水面上未来得及打捞的死蟹仍旧密密麻麻地漂浮着。

在胜利村码头,十多条渔船排列着,船上满载死蟹。“这些死蟹都要运出去作无害化处理。”渔民朱德俊说,洪泽湖的螃蟹一向以“白肚青背黄毛金爪”而闻名,这都是因为水质干净才能产出这么优质的螃蟹,自己养了20年的蟹,还从来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28日12时许,江苏省环保厅接到泗洪县人民政府来文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水环境管理处、省环境监测中心、驻宿迁环境监察室等单位派出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赶到泗洪县并参与调查与处置工作。

目前江苏省环保厅已函告安徽省环保厅,商请启动《长三角地区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驰援互助程序》,协同应对跨界水质异常现象。

据悉,环保部门正在上游排查污染源,截至目前,污染源暂未确定。

(刘林)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