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绥宁:文化融入城市建设 打造万米文化墙

发布时间:2018-08-30 13:33:4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向云峰 杨萍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30日讯 “既有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又有满满的现代艺术美感!”8月29日,在湖南邵阳绥宁县城长铺镇百马滩沿河风光带的墙壁上,一幅幅大型浮雕作品栩栩如生,吸引众多居民前往欣赏。当日,该县民俗文化风情浮雕艺术墙建成,成为县城一道新的文化风景。



这组命名为《巫水情》的大型民俗风情浮雕作品由绥宁县民间剪纸艺人唐东风设计创作,以巫水两岸的民俗风情生活为背景,共包括划龙舟、包粽子、戏溪水、对山歌、放水灯等24个在绥宁沿袭千年的民俗故事。该墙高6米,长216米。仔细看完浮雕作品后,“老长铺”市民刘志坤感慨道,这些民俗风情留存着绥宁的人文记忆,这面文化墙很有意义。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更是彰显城市内涵的基因。近年来,绥宁县坚持“山水为形,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底蕴,致力将县城打造成山水园林之城、苗侗风情之都、宜游宜居之地,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自2007年底起,该县先后投入2.3亿多元,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长廊等9处文化墙,将民俗风情、廉政建设、红色教育、法治教育等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中。



绥宁是山歌的故乡之一,当地人素有写山歌、唱山歌、对山歌的习惯。该县在黄桑路改造中,倾力将其打造成山歌长廊,把150首具有代表性的绥宁山歌依次镌刻在道路的护栏上;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长廊以41幅石刻版画、12幅生肖傩面剪纸和3幅砂岩浮雕,集中展示了绥宁的深厚文化底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幅名为《绥宁婚俗》的石刻版画,全长38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一幅版画;苗侗风情民间剪纸艺术墙系目前我省境内唯一的一面民间剪纸艺术墙,全长210米,共展出《苗娃拜寿》、《苗绣》、《欢歌苗寨》、《哭嫁》等30幅作品;廉政文化长廊全长226米,由45幅廉政图文组成,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历史廉政故事和绥宁传统廉政文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予以展现。

在精心打造县城9处文化墙的同时,该县民族风雨桥、老街休闲步道、县城水景工程、县城街道临街屋面立面改造、县城巫水河两岸特色民居改造、沿河风光带等工程相继完工,民族公园、千米诗文碑林、“四月八”姑娘节广场、民俗博物馆等城市文化建设特色项目进入规划,绥宁县城“百亩湖面、千户苗居、万米文化墙”的标志性景观基本形成。

(向云峰 杨萍)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