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龙宝正:京东推动东北振兴 助力农户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08-30 13:59:5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沈天琦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30日讯 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龙宝正29日下午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表示,在未来几年内,京东将继续推动东北振兴工作。持续为东北地区就业、财政和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积极作用。

龙宝正介绍,京东东北区域总部2011年5月落户沈阳,之后在吉林和黑龙江设立分公司。目前,京东在东北有正式员工近7000人,有6个大型智能物流基地,57个仓库,仓储面积超过31万平米。作为东北首个智能物流中心项目,京东沈阳“亚洲一号”2015年正式投入运营,可以实现辽宁省内大件物流网、中小件物流网配送全境覆盖。此外,哈尔滨和长春的“亚洲一号”物流园区已投入建设,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

龙宝正表示,过去几年,京东积极参与东北社会经济发展,助力东北振兴。实施“地方品牌”培育计划,开展了“辽宁特产上京东”、“吉林制造上京东”、“黑龙江特色产品网上行”等活动,目前京东东北地区特产馆共61家。以辽宁省为例,桃李面包、不老林糖果、真心罐头、天湖啤酒、沟帮子熏鸡等已经成为京东上备受消费者青睐的品牌。比如东港市大力推广东港99草莓,使每个种植农户增收1500万元。与北镇市共同打造的“北镇葡萄”,力争帮助北镇打造独具特色的葡萄品牌。此外,京东还在助力精准扶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打造智慧物流网络以及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加大投入,为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龙宝正说,2018年1月,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走访东北三省,与当地政府、企业家深度交流后表示“京东对东北经济振兴有充足的信心,计划未来三年在东北投资超过200亿元,推进东北产业升级、增加就业机会、注入技术创新动力、升级零售服务。”具体来讲,未来三年,我们计划在东北建设智能物流综合运管中心、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全国区域采购中心,建设智能物流基础设施,布局“无界零售”线下实体——京东便利店,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助力农产品上行,助力电商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落户互联网金融和智能制造等项目。

当记者问到京东在扶贫方面有哪些成功经验,在东北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时,龙宝正表示,2016年1月,京东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到目前为止,京东在全国832个贫困县开展扶贫工作,上线贫困地区商品超过300万个,实现扶贫农产品销售额超过200亿元。京东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为精准扶贫提供助力:一是渠道引领产业升级。二是品牌助力农产品溢价。三是数据助力精准营销。四是物流助力渠道畅通。五是金融助力服务保障。六是公益助力广泛参与。他说,京东集团与黑龙江饶河县结成帮扶对子,利用电商平台助力“北大荒”东北黑蜂蜂蜜打开市场,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消费者的喜好与需求,帮助商家进行计划性、有针对性的生产,目前东北黑蜂蜜销售额已是2011年的40多倍。

同时,京东延吉特产馆帮助国家级贫困县龙井市贫困果农销售滞销苹果梨150吨、帮助贫困户解决杂粮卖难问题。另外京东与辽宁省级贫困县康平县签订精准扶贫协议,针对重点产品进行推广营销,打造东北电商精准扶贫的特色品牌。2016年康平县卧龙湖有机锶鱼已通过京东检验检测体系认证成为京东自营产品,通过京东自营平台进行销售。

(默轩 沈天琦)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