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中国成为"一带一路"25个沿线国家最大贸易伙伴

发布时间:2018-08-30 14:59:1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林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30日讯 8月27日,国新办举行了共建“一带一路”5年进展情况及展望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发布会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1%,我国已经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

钱克明指出,五年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年均增长7.2%,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5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9.2%;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共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入区企业3995家,将近40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0.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24.4万个就业岗位。

在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重大项目落地情况上,蒙内铁路竣工通车,亚吉铁路开通运营,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开工建设,汉班托塔港二期竣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恢复运营,中老铁路和中巴经济走廊项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也在稳步向前推进。

沿线国家自贸区建设方面,目前已与13个沿线国家签署或升级了5个自贸协定,立足周边、覆盖“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正在加快形成,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与俄罗斯完成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联合可研。

钱克明特别指出,当前正在筹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展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有138个国家和地区、3个国际组织、2800多家企业已确认参展。

(伍策 林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