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突破量变到质变 四川旅游打造区域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8-31 14:46:3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林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31日讯 今天上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投资促进局联合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成功开幕。据了解,此次大会签约旅游项目超过30个,签约总金额突破1000亿元。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胡斌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四川旅游到了“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刻,为此四川将打造“一干、三极、九支”区域发展新格局

今年1-7月,四川旅游总收入达6046.45亿元,同比增长14%,国内旅游达45354.48万人次,入境旅游183.64万人次;四川的旅游收入排全国第5位,旅游人次排全国第3位,但入境游却处于全国中游水平排在第15位。

对此,胡斌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五年的努力,让四川入境游挺进全国前十,真正“从量变到质变”。现在,重庆、云南、贵州都积极来四川“抢客”,我们感受到了一定压力。

胡斌认为,未来真正的客源是从空中来。四川处在内陆,但对外开放。除了依托对外的交通基础培育的川黔粤桂南向、川滇南向、川渝鄂东向、川渝湘东向、川甘青新西向、川藏西向、川陕京北向、川陕蒙北向八条区域性旅游经济走廊,更需要大胆的扩张航空口岸。

同时,胡斌指出,四川省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这对四川旅游来说至关重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四川旅游到了“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刻,为此四川将打造“一干、三极、九支”区域发展新格局。

其中,“一干”即以成都为中心、以成都平原经济区为主体的旅游经济发展主干,北至江油、南至峨眉的“四川旅游发展核心辐射轴”一体化发展;

“三极”即川南、川东北、川西三大旅游增长极:以川南经济区为主体,联动重庆、贵州打造川南旅游经济增长极;以川东北经济区为主体,联动陕西、甘肃、湖北、重庆打造川东北旅游经济增长极;以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为主体,联动云南、西藏、青海打造川西旅游经济发展极;

“九支”即打造九大世界级旅游品牌(线路产品)支撑体系:大九寨、大峨眉、大熊猫、古蜀文明、大香格里拉、大贡嘎、大蜀道、大竹海、茶马古道。过去人们一提到四川旅游就是九寨黄龙等几个景区,而“九支”将是未来支撑我们四川旅游的拳头产品,是我们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努力方向。

(伍策 林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