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遇见洞天福地青城山 赏山玩水悟天地之道

发布时间:2018-08-31 15:57:0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青城山是山清水秀的洞天福地,是心灵的驿站,可以驱逐精神的劳顿,安抚疲惫的内心。若是你来,便可在层层绿意和清澈空气之中体会一把避暑幽居的感觉,还能在赏山玩水中悟解天地人生之道。

作为一个熊猫粉,《功夫熊猫3》带我认识的不仅只有肝胆与共、侠义柔情的熊猫阿宝,还有远离世俗、仙境缥眇的“熊猫村”——青城山。作为电影中“熊猫村”的原型取景地,青城山地处成都市都江堰市西南,距都江堰水利工程约20公里。青城山又为道家名山,终年云雾缭绕,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郁,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如果你想再回味一下电影中原汁原味的场景,必定要在这儿来实实在在地体验悠然自得的山水生活,再感受一下青城山独有的道家仙气。



邂逅自然,一幽释山水

青城山不同于其他名山大川,有道是:“入山佳气异他山,翠逻周遭几复关。流水白云无尽藏,莫教容易到人间。”“幽”,道出了青城山的独特风貌,幽远的山川、幽然的景观、幽扬的意境……访道而上,你能感受到青城山将幽静闲适的万种风韵都释放出来,担心你漏掉她的每一处幽绵之境。

步行至古色古香的青城山大门,一股清幽之气扑面而来,就连道路两旁的草木,你都会发现它是源于青城山一笔笔的精工细描,每一笔的勾勒都仿佛是诗中字句跳出来般的灵性和优雅。



在沙沙细雨中,云雾缭绕,没有阳光明媚,却有着朦朦胧胧的画面和心境,是青城山最宁静最有味道的时候。置身于山间,拾级而上,所经之处林木环绕,满目青葱,仿佛亲临仙境,让人“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不由地身心舒展、忧愁尽散。

当你的视野被钢筋水泥的城市所占据,生活被枯燥的工作占满,不妨暂时放下手中的繁杂,回归自然。在这里,外界喧嚣嘈杂的噪音完全被隔离在外,你可以呼吸着新鲜空气,伴随着潺潺泉音,感受月城湖的幽静和古道幽深的自然风光,看一下高山流水,用这“天下第一幽”之地精心养性、祛除你沉寂已久的杂质,回归本真。



顿悟万物,一道静身心



道,是青城山的灵魂,古意苍苍的山门和道教雕饰无不在诠释着“道法自然”。

庄子在《知北游》中曾感叹:“圣人者,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是故圣人无为,大圣不作,观于天地之谓也。”一旦你融入自然之中,少不了贻情贻性、放浪形骸从而调整心态、休养生息。

到了这里,你看到的不是单纯的山山水水,还渗透进了道教文化内涵,这样的山水才有灵性,才有内容,才能为你的心灵争取一份在俗世之中难以获得的自由。青城山清净自然的环境,是道教徒们把崇尚自然、乐好清净的旨义落到是处的最佳环境,怪石嶙峋的奇山异水、古木参天的幽谷胜景皆因充满道教文化色彩而在我们眼中具有了鲜活的生命。



青城山是山清水秀的洞天福地,是心灵的驿站,可以驱逐精神的劳顿,安抚疲惫的内心。感受一下老君阁的清凉,朝阳洞、圆明宫和建福宫林园幽静以及古道幽深、啼鸟幽情、山花幽香。看尽山间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的道教宫观,领略道家的文化魅力。

若是你来,便可在层层绿意和清澈空气之中体会一把避暑幽居的感觉,还能在赏山玩水中悟解天地人生之道。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