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武冈:探索扶贫新路 "善星小集"助长效帮扶

发布时间:2018-09-01 11:31:2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曾建苏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1日讯 8月28日上午,位于湖南省武冈市湾头桥镇易地扶贫搬迁开发小区内的慈善超市“善星小集”一开业就生意火爆,花生、大米、小白菜等一批产自贫困户的优质农副产品深受各界爱心人士青睐。记者发现,不到四小时所有货物被抢购一空,总营业额达25612.3元,其中捐赠给敬老院的物资价值6119.3元。



据了解,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分布地方分散、生活环境复杂、贫困原因多样的现状,湖南省武冈市委、市政府最近摸索出了一个新概念,趟出了一个新路子:就是如何将精准扶贫、农村危房改造、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各类资金集中调配,同时组建扶贫开发公司多方筹措资金,全面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安置房周边配套有商贸、电商、物流和客运四个功能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快致富"。为了解决流通环节信息不对称、优质农产品滞销等问题,该市湾头桥镇慈善超市“善星小集”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开发小区商贸中心的重要载体应运而生,助力困难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善星小集”超市内部主要划分为捐赠品区、寄卖品区和收银区,由地方乡(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出任店长、副店长,采取党员轮流开展义工志愿服务,负责超市日常运营管理。同时,大力推行爱心积分管理制度,定期开展爱心采购和爱心捐赠,积分情况作为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和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通过与扶贫、民政等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湾头桥镇将健全完善超市管理服务体系,精细化打造爱心集市品牌,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湾头桥镇“善星小集”的开业,标志着武冈市贫困户爱心超市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按照“善星小集”超市计划,武冈市将在18个乡镇(街道)依托易地扶贫搬迁开发小区,开设以公益为目的、非营利性的慈善超市。随着“社会扶贫”长效帮扶机制的建立,“善星小集”将传统单一的爱心购由分散变集中、短期变长期、单向变双向的功能转变。以此为契机,全市各乡镇(街道)将聚焦帮扶重点,立足地方种养业和集镇发展实际,充分发挥集镇人气、交通区位优势,加强沟通引导,探索建立稳定的后盾联结机制,为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助力武冈全面小康建设。

(刘佑祥 曾建苏)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