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江西九江:"工业"为核 打造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

发布时间:2018-09-01 14:51:3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永红 陈赟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1日讯 记者从8月31日举办的第16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上获悉,现场共签约77个台资入赣项目,投资总额41.2亿美元,创历届赣台会历史新高。其中,江西九江市共签约项目10个,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纺织、电子电器、消费品、环保等领域,共签约金额7.016亿美元。



在赣台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对接会上,九江市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徐红梅就九江及九江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情况作了专题推介,并表示将重点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

九江是江西的“北大门”,有着“大江大湖大九江、名山名城名天下”之称,在区位、交通、生态、文化等方面有着足以称道的优势,近些年,九江市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省前列,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徐红梅在推介中表示,九江市工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平台支撑强劲、台资企业贡献有力,从强工兴城、决战工业,到发展新型工业,再到工业强市,工业始终是九江的核心战略。



据悉,近年来,九江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迅猛,大集团、大项目扎堆落户,汇聚了乘用、专用、客车、智轨列车四大车型整车制造企业,基本集聚了从配件到整车生产的链条骨干企业。2017年全市汽车制造业实现增长28%,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6.1个百分点。

九江是江西重要的传统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有专业的汽车工业园,经过多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了从主要零部件到发动机,再到整车制造的完善产业链。

在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方面,九江市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虽还处于培育成长期,但有基地、有配套、有支撑,有潜力。九江正在打造北汽昌河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中车华中智能交通装备产业园、瑞昌新能源客车产业基地三大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整车制造生产基地。在电池、电机、充电桩等方面都有着极大的优势。全球最大电解液生产企业——九江天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打造九江新能源材料循环产业基地,将建成从“锂辉石—碳酸锂—正极材料及电解液”的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九江明德天动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负极材料生产项目即将建成,芜湖华炬电动汽车驱动电机项目已经投产,九江市茂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具体生产各型充电桩能力,并与北汽昌河新能源汽车项目实现配套。

据了解,落户九江经开区的腾讯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将建成1.2万平米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通过参与运营建设智慧城市、云服务平台覆盖江西省、华东地区乃至整个长江经济带城市的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在导航、传感、通讯等方面,九江市的同方电子、山水光电、中船航仪、清科九扬智能装备等企业已具体较强的研发和配套能力。



记者还了解到,在市场拓展方面,九江正在打造立足全省、服务长江中上游区域、对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辐射长江经济带的区域航运中心。配套的5大物流园,将为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发展拓展广阔空间。同时,九江现已建成各型标准厂房300万平方米,正待开发的土地100多平方公里,合作空间广阔。九江经开区、永修县、瑞昌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均预留配套企业用地1000亩以上。

徐红梅介绍,在产业定位上,九江将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全市5大千亿产业集群重点打造;在推广应用上,出台了《九江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近三年,九江累计推广新能源车5000余辆;在产业政策上,出台了《九江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方案》,每年补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1000余万元。

徐红梅提到,九江市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急需引进新能源整车制造、“三电”(电机、电池、电控)系统制造企业及汽车零部件子产业中的汽车电子、悬架系统、制动系统、行驶系统、转向系统、油管路、减震等底盘产品制造企业。

在推介会上,徐红梅表示,九江将重点打造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她说:“希望大家多到九江走一走、看一看,关注九江、了解九江。加强合作,扩大交流,共谋发展。”

(胡永红  陈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