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中国红军城获"四川十大红色文化地标"奖
发布时间:2018-09-02 12:57: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敏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2日讯 唤起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文化地标让城市更美好。8月31日,“天府十大文化地标”颁奖典礼在四川南充举行,旺苍·中国红军城获“四川十大红色文化地标”奖。


陈加普 摄


旺苍·中国红军城位于旺苍县城所在地东河镇境内,其东邻巴中市南江县,南接苍溪县,西连昭化区,北与陕西省宁强县、南郑县接壤。红军城遗址街道总长1300余米,宽约4.5米,面积约1.5平方公里。由“三街两巷”(文昌街、龙潭街、王庙街、何家巷、木市巷)组成。


陈加普 摄


红军城是川陕革命根据地后期首府,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徐向前、李先念等在这里运筹帷幄,挥师作战,指挥了“广昭”“陕南”“西渡嘉陵江”等战役。


苟小云 摄


目前现存有川陕省委、川陕省苏维埃政府、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和红四方面军总部等川陕苏区40多个党政军主要领导机关遗址,是全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遗址点最多的红军遗址群之一,也是中国人民军队历史上“三个建制之最”的诞生地。同时,这里错落分布着上百处四合院民居,基本保持清末民国时期建筑风格不变,还是一座保存完好的清末川北历史文化古城,拥有浓郁的历史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座自然生态保存完好的美丽山水生态城。 

旺苍·中国红军城遗址群自1992年开始先后被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旺苍红军城被列为四川省36个经典红色旅游区。2006年被国家红色旅游办公室确定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也是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的“川陕渝红色旅游区”,是四川省三大红色旅游板块之一的“川陕苏区”旅游板块、“川陕苏区精品旅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老红军王定国题字“中国红军城”。并与去年创建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陈敏)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