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昭化:紫云猕猴桃采摘节开幕 八方客商抢摘

发布时间:2018-09-02 13:01:1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2日讯 肥厚的叶子下,硕果累累,游客们走进园区,笑声、歌声在山涧回响……8月31日,2018第五届四川•昭化紫云猕猴桃采摘节拉开帷幕,吸引了八方客商前往抢摘和订购紫云红心猕猴桃。

广元昭化区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边缘,秦岭南侧,紫云乡山青水秀,资源富集,土壤质地疏松肥沃,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丰富,为龙门山脉地带猕猴桃的最佳适生区域。得天独厚的地力位置和自然气候优势,孕育了昭化紫云猕猴桃独特的品质和口感,“小小奇异果”被誉为蜀道瑰宝、绿色明珠。“紫云猕猴桃”品牌先后获国家工商总局地理证明商标称号、国家绿色产品认证、中国驰名商标,多次获各类国家级展销会金奖、名优农产品奖和消费者喜爱产品奖,昭化区获评国家级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在国内外猕猴桃产业界赢得极大的影响力及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昭化区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围绕“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把猕猴桃产业作为全区农民脱贫奔康的优势主导产业来抓,全区猕猴桃产业实现了突破性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国道212线为 轴线,覆盖元坝至清水的百里猕猴桃长廊,建成国家级标准化生产基地1万亩、省级猕猴桃融合产业示范园区4个、市级标准化猕猴桃示范园区6个,种植面积已突破5万亩,今年预计全区猕猴桃投产园产量将突破1.5万吨,实现产值1.8亿元。计划到十三五末全区猕猴桃总面积将达到8万亩,进入盛产期总产量达到12万吨,产值突破15亿元大关。

昭化紫云乡抓住精准扶贫政策机遇,带领全乡人民苦干、实干,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使全乡百姓走出了困境。“目前,紫云猕猴桃已成为紫云乡及周边乡镇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支柱。”紫云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杨生安介绍,2017年,紫云乡猕猴桃产业不断壮大,通过低产园改造,完成巩固提升猕猴桃1150亩,全面新改园500亩,实现产量620吨,产值992万元,先后在“昭化造”展览会、广元女儿节“展览会”主会场、四川省农博会上展出,受到与会领导及群众高度关注。目前,紫云乡规范及新建家庭牧场5个,家庭农场9个,规范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8个,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6个,建成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巩固国家级农民专合社示范社1个,建成省级专合社1个,市级专合社1个。当地80%以上贫困户均参加猕猴桃合作社,猕猴桃产业已成为贫困户助农增收、脱贫致富的有效产业。2017年,全乡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1250元,其中猕猴桃产业带动全乡群众人均增收3523元。

据了解,本届采摘节期间,举行了乡村民俗文艺演出、百名媒体记者采风、猕猴桃种植技术知识抢答赛、猕猴桃发展研讨会等活动。

(郭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