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暑期钱都花哪儿了?旅游、餐饮消费空间巨大

发布时间:2018-09-03 09:32:36 丨 来源:央视财经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暑期旅游市场红红火火,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7月和8月份全国旅游人数达10亿人次。暑期餐饮消费热度持续,暑期档电影票房再创新高。

盘点暑期消费市场,你的钱花哪儿啦?消费新活力空间有多大?9月2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以及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

玩玩玩暑期旅游有啥新变化?

戴斌:避暑遇见旅游开启时尚新生活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今年暑期42%的人选择和家人去海边旅游休闲,当然还有去草原和登山的,当避暑遇到旅游,开启了一个新的时尚生活方式。全国有3亿左右的大中小学生,这个市场是很大的,再加上老年人旅游,还有亲子旅游等,可以看到,暑期旅游市场热度高涨。

赵萍:避暑游是形式内核是文化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避暑是外在的表现,内核更多和文化有关。今年暑期旅游的人群当中,很大一部分是孩子,家长带着孩子的亲子游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体验旅游目的地文化内涵,比如参观博物馆,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或者是特色餐饮,工艺制作等等,时下旅游的内核和文化紧密结合。

餐饮文化消费暑期有啥新亮点?

戴斌:特色小吃不可少网红餐饮正当时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我初步的感受是,今年旅游餐饮,特色小吃不可少,网红餐饮正当时。我们过去到旅游目的地,一定要吃当地的小吃,品尝当地的特色产品。现在到南京明乐廊,到西安的大排档,还有成都的太古里,以及重庆的洪崖洞等,都有专门的特色网红餐饮,民以食为天,暑期餐饮消费也是特色和体验相结合。

赵萍:餐饮的创新主要围绕着文化科技和体验提升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我觉得时下餐饮行业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吃的东西有没有创新?另外一个是商业模式有没有创新?拿咖啡为例,现在喝咖啡还引入了很多文化元素,在商品方面创新融入了新的科技和新的营销方式,让人觉得这个东西非常有吸引力。第二就是商业模式是否有创新?用有趣的东西吸引人们去吃,这点非常重要。也就是说餐饮的供给在文化、科技和体验的提升上做足了文章。

消费新活力空间有多大?

戴斌:文化和旅游宜融则融能融尽融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要把旅游的消费、休闲的消费和文化的体验结合起来,现在不管是广大的游客还是居民的休闲,大家固然要看美丽风景,但更愿意体验美好的生活,特别是有品质的文化项目和文化服务。2017年博物馆进馆人数高达11亿人次,这是了不起的一个变化,大家过去觉得好像博物馆离我们很远,现在发现就在我们身边,这种文化消费逐步提升起来,对民众素质的提升,对消费结构升级都是有极大的利好和促进的。

戴斌: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巨大潜力有待释放全新发展动能正在培育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大众旅游新时代,全域旅游的新方位,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巨大潜力还有待释放,旅游产业发展的全新动能也正在培育。过去的旅游是看山看水看风景,现在游客追求更加高品质的生活体验,还要把文化、广播影视、戏曲以及当地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等深度文化体验等吸纳进来。

赵萍: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品质消费让人们“内外兼修”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在品质消费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人们越来越注重内外兼修。人们对于精神生活方面的要求越来越多,人们希望消费更有品质的服务。比如说文化、教育这些方面,对这些方面的支出占比越来越高,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人均消费支出当中,人们用于服装方面的支出占比是7.4%,但用于教育文化和娱乐的占比达9.6%,这就说明人们对品质消费的要求越来越高。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