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绥宁:吹响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号角”

发布时间:2018-09-05 15:53:2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向云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5日讯 “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根本整治,低碳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9月3日,中国共产党绥宁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的意见》,吹响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强劲“号角”。

绥宁处在邵阳市西部生态经济圈的核心和湘桂黔边界生态绿心的中心地带,生态好、环境美,资源独特,比较优势明显。该县始终把“生态立县”作为战略首选,持续推进“美丽绥宁”建设,努力使绥宁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气更洁。到2017年底,全县森林活立木总蓄积量1773.8万立方米,南竹蓄积量13246万根,森林覆盖率76%,划定公益林127万亩,其中国家级、省级生态公益林82万亩。该县成功列入国家生态功能区、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全国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管理试点县。今年,绥宁县木竹产业园区成功晋级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

在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过程中,该县将践行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重点发展旅游康养、农产品加工、南竹新材料、绿色能源、矿泉水五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医用器械、现代农业、商贸流通业,大力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该县将加强林业生态规划建设,坚守1004.5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底线,进一步强化面、线、点控制,确保青山常在;加快推进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确保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授牌;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厕所革命”、拆旧复垦,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责任体系,实行最严厉的责任倒查和问责追责。

罗哲明 摄

(向云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