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江西宜春将上演"禅月印心"音乐会 三大亮点吸睛

发布时间:2018-09-05 16:39:4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永红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5日讯 5日上午,记者从江西省人民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15日—23日,2018年宜春第十二届月亮文化旅游节将在宜春举办。

记者了解到,宜春第十二届月亮文化旅游节期间将有20项主题活动,共计42项活动精彩上演。其中,9月19日晚,江西宜春第12届月亮文化节组委会将在宜春禅博园禅心广场举办“禅月印心”音乐会。

宜春市佛教祖庭寺院林立,素有"五百里禅宗祖庭长廊"之美誉,是中国禅宗史上丛林肇始、清规草创、三宗溯源、五家传灯之地。同时,也是月亮之都。

这场音乐会与其他音乐会最大的不同之处是,这是一次跨界之作。上半场茶叙,下半场演出。雅集与演出的融合,古代禅师和现代茶艺师的对话。箜篌与水晶颂钵的千年回响。各种艺术形式的巧妙融合,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跨界禅意艺术作品。

据介绍,《禅月印心》主创团队,邀请了著名佛教音乐人谢轮担任总策划和编剧,中国新锐跨界编导徐水亮担任总导演。他们从演出现场与自然、艺术与人文中撷取的灵感,以禅门五宗文化为切入点,以禅宗公案为创作基点,通过挖掘、提炼宜春深厚的禅宗文化底蕴,梳理出了带有东方禅意但不会太刻意的主体思路,试图用现代身体来禅意解读.用行为艺术来问禅悟道.让环境与艺术共存.向观众传达“禅”这一美好意境,引领一种诗意静美的精致生活方式。

《禅月印心》音乐会总导演徐水亮告诉记者,本次音乐会有三大亮点。

一是打造史上最大规模的禅意雅集活动。在演岀现场,将排出沩仰十二茶席,代表着沩仰宗十二代传承;曹洞四十八茶席,代表着曹洞宗四十八代传承;临济五十茶席,代表着临济宗五十代传承;云门十五茶席,代表着云门宗十五代传承;法眼十一茶席,代表着法眼宗十一代传承。现场共排出禅宗一百三十六茶席,称得上是禅宗全席。据了解,这是有史以来海内外最大规模的禅意雅集。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136位茶艺师,参加这次活动。

二是禅与月的结合,拓宽了月亮文化的内涵,这也是首次深度挖掘了禅门五宗的开山祖师与月亮的公案。演出分为五个乐章:沩仰画月;曹洞问月;临济品月;云门赏月;法眼指月。我们想通过这场活动,让观众了知自身、自心与外境的关系。同时,又令观众回归自己的内心。最终让心中的明月升起,照亮我们的人生。

三是邀请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佛教音乐人黄慧音和台湾著名禅唱人赖贤宗来参加演出,喻意着两岸禅宗和海外佛教跟大陆佛教同根同宗,共一轮明月。

(胡永红)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