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独山第六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办"开笔礼"
发布时间:2018-09-07 10:57: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韦亚军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7日讯 开笔添智,人生始立。9月5日,贵州省独山县第六小学近200名一年级新生身着汉服,在家长满载希翼的目光中,参加学校为其举办的“开笔礼”。



开笔礼俗称“破蒙”,是现代兴起的一种礼仪,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其仪式是根据传统习俗构拟而来。学校为入学新生举办“开笔礼”,旨在通过庄重的仪式让一年级小朋友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同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传承经典。



仪式上,入学新生在老师指导和领诵下,认真整理衣冠,齐声诵读《弟子规》,并向先师孔子、启蒙老师和在场家长行鞠躬礼,寓意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端正的求学态度开启学习之路。随后,教师们带着最真挚的祝福,为众新生朱砂启智,孩子们还依次上台击鼓明志,大声说出自己的理想。



当日,县书法协会成员还来到学校为新生启蒙描红,指导学生用笔并书写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教导学生做人首先必须堂堂正正,正地立身。





(韦亚军)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