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丝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科技合作论坛在陕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07 15:00:2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宋喜明 张姗姗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7日讯 今天,“2018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科技合作论坛暨展览”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巡视员罗静、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文化创新、科技创新、新技术、新媒体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应用展开讨论与经验分享。

这次论坛以“科技文博,融合创新”为主题,紧紧围绕文物保护修复与科技创新、信息技术背景下的智慧博物馆建设、博物馆展陈设计与空间规划、博物馆文创设计开发与经营管理等广受业界关注的热点、难点等方面、展开讨论。论坛邀请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丝路沿线国家、全国各省市区、行业协会、博物馆、文保单位、高校科研机构、优秀企业等相关、领导、专家、学者、文博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作者共400多人与会交流讨论。

罗静从十·三五国家文物科技保护事业发展和规划层面进行政策解析,罗文利介绍了陕西作在文物保护利用、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中国博物馆协会相关领导到会分析探讨全国博物馆行业当前和未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匈牙利国家博物馆贝思文博士分享了匈牙利与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源远流长的人文交流。论坛还邀请全国重点博物馆、文保科研单位和高校学术机构等单位的15位知名专家为代表们分享前沿思考和工作经验。

展览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邀请到陕西11家主要博物馆向公众展示博物馆文物保护成果和博物馆文创产品;30个国家文物局全国重点科研基地、7所陕西重点高校科研机构、4家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与考古科研单位向业界展示最新文物保护利用科研成果。本届论坛配套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科技主题展上的16家国内外科技企业为业界带来他们在文物预防性保护、博物馆陈列展览、多媒体技术、文物大数据、物联网、VR/AR技术、文物3D打印、智能安防等领域的最新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

论坛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省博物馆协会承办,旨在搭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交流、合作和共享平台,发挥陕西文物大省、科教大省资源优势,促进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遗产保护等人文交流合作。论坛是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博会组成部分,文博会共有1场展览、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和相关赛事、演出、推介会等配套活动,有来自12个国家800余家展商参展。

(宋喜明 张姗姗)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