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博会开幕 "古蜀之源"德阳彰显古风新韵
发布时间:2018-09-07 15:16: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7日讯 这是一座将长江文明推到4800年前的古老城邑,同时又是一座宜人宜居山水园林般的现代城市,这座魅力之城,就是德阳。


(德阳广汉三星堆)


德阳地处成都平原腹心地带,紧邻省会城市成都,距成都50公里,是环成都经济圈区域中心城市。德阳到成都、德阳中心城区到县城、80%乡镇到城区均为“30分钟经济圈”,交通便捷通达,如今乘动车仅20分钟就能直达。


(绵竹年画村)


德阳历史文化积淀厚重,古蜀文化在此生生不息。德阳是巴蜀文化发祥地之一,是享誉全国、闻名世界的川菜川剧发源地;“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古蜀文明遗址,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和长江上游地区中华古代文明的杰出代表,其出土的青铜大立人、青铜面具、青铜神树和金杖、边璋等一大批国宝级文物,均属前所未见的稀世之珍;还有荡气回肠的三国文化遗踪白马关庞统祠、全国三大孔庙之一的德阳文庙、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的绵竹年画、“大孝之乡”中国德孝城、“音乐活化石”仓山大乐、我国最大的现代石刻群德阳石刻艺术墙和特级英雄黄继光纪念馆。


(德阳通江大回湾)


德阳环境优美,和谐宜居。集如诗如画的平畴沃野和巍峨横空的雪山森林于一身,市区旌湖两岸生态整治工程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作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从过去的“古蜀之源”,到如今的“新韵德阳”,这座城市带给我们太多惊喜与赞叹。


(德阳什邡蓥华山)


文化“走出去”“引进来”成果斐然,“一带一路”文化旅游项目《吴哥王朝》走出国门落户柬埔寨吴哥窟,三星堆文化产业园和主题公园等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形成“一城、两带、一环、三廊”全域旅游格局,未来德阳将打造成世界级古蜀文化旅游目的地。人文与自然景观相映生辉,令德阳的旅游资源闻名于世。


(德阳汉旺地震遗址公园)


9月7日至9日,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将在乐山峨眉山市举行。本届旅博会为前来观展的市民游客提供“好看、好玩、好吃、好赚”的旅游展会新体验。而德阳旅游展馆亮点纷呈,以德阳四张新名片“装备智造制度、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为核心,现场向市民和游客和宣传德阳旅游资源,将古蜀文明、三国文化、德孝文化、乡村旅游、运动休闲、生态康养等多条主题旅游线路为代表的德阳独特的自然人文风光一一精彩呈现。

届时,德阳与遂宁、绵阳、资阳四市组成区域合作联盟,联合布展“成都平原核心旅游区”,整体亮相本届旅博会,上演一场视听与艺术的盛宴。来自德阳绵竹的年画大师将亲临展示绝活——年画绘画,难得的是,游客可以体验年画拓印,亲身感受这一民俗技艺。来自遂宁、被誉为“东方歌剧”的清音艺术表演,将同时亮相,市民及游客将近距离欣赏到四川这两大非遗文化艺术。喜欢美食的观众也不要错过,现场有来自德阳罗江汁多香浓、脆甜爽口的贵妃枣供大家品尝。

除了好看的、好玩的、好吃的,将德阳特产带回家更是一大快事!此次德阳旅游商品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以绵竹年画、潮扇为代表的民俗类产品;二是以三星堆文化为代表的文化类产品;三是以地方食物、农副产品为代表的土特产类产品。德阳旅游商品历年来积极参加全国、全省的旅游商品大赛、旅游名优土特产品包装创意设计大赛、特色旅游商品大赛、民族旅游商品大赛等赛事,多次获得国家、省级表彰。反正来现场,你就“赚”到了!

此次,展场内还设有互动拍照区域,欢迎市民及游客前往拍照,并将照片分享至朋友圈,就有机会立即获得德阳旅游明信片、三星堆纪念邮票或钥匙扣等小礼物。扫码关注“旅游德阳”微信公众号,即赠特色纪念品。

【德阳部分景点介绍】

广汉三星堆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出土大量旷世神品,是公元前16世纪至公元前14世纪世界青铜文明的重要代表,为中国西南地区一处具有区域中心地位的最大的都城遗址。

绵竹年画村:国家级4A景区。绵竹年画源于北宋,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齐名为中国“四大年画”。游走年画村,青瓦白墙民居,古风亭台楼阁,处处可见栩栩如生的年画,犹如人在画中游。2015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什邡蓥华山:大美蓥华山,以日出、云瀑、“佛光”、雾海等“五绝四海”奇观为特色,又因山内植被极佳,故有“蓥华叠翠”之美誉。杜鹃花海,是蓥华山最不容错过的盛景之一。秋高气爽,红叶漫山,置身空旷的山谷,让人有一种“峰回路转,别有洞天”的感叹。

德阳文庙:始建于南宋,后存建筑为清代道光年间的格局。以其宏大的规模,完整的建筑群,严谨的布局,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文庙的代表性建筑。有古建筑20余处,素有“德阳文庙甲西川”之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附:

古蜀文化游:广汉三星堆—什邡马祖故里—德阳文庙—德阳石刻—旌阳孝泉古镇

三国文化游:白马关庞统祠—诸葛双忠祠—古雒城遗址

休闲度假游:绵竹麓棠温泉—香山鹭岛—段家大院子—九顶山旅游区

德阳城市风情游:旌湖观光带—钟鼓楼—石刻艺术墙—东湖山公园

(尤紫璇)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