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江西:西山万寿宫庙会看花灯赏大戏尝美食

发布时间:2018-09-10 09:35:0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永红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10日讯 9月9日,2018西山万寿宫庙会文化节在江西南昌新建区西山镇举行,数十万游客齐聚庙会,看花灯,赏大戏,尝美食,享受传统庙会文化与灯会文化相结合的视觉盛宴。今年的西山万寿宫庙会文化节以“办平安庙会·创一流庙会”为主题,活动增加了许多文化的挖掘与展示,现场的布置体现了更多创意和规范。

据了解,9月9日至10日是西山庙会迎来游客的最高峰,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万游客都将汇集于此,祈福进香。

西山万寿宫以及新落成的万寿宫广场构成了本届庙会文化节的核心区域,西山镇对万寿路两旁树木进行亮化,同时,以数千只灯笼装饰通道上空,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氛围。

万寿宫广场上以花灯进行装扮,飞升台两侧各置一条18米长的龙形花灯,广场上以招财进宝、花开富贵等四组吉祥花灯,环绕着“中国梦”主题灯饰。

从9月7日(农历七月二十八)开始,西山镇邀请省赣剧团、省京剧团、省采茶剧团在万寿宫广场最南端连唱三天大戏,传承庙会的传统民俗。


据介绍,庙会实行文明进香,每位游客提倡敬奉三柱文明香,高香、蜡烛一律不许带进核心区内,且设立了免费换香点,这样既杜绝了火灾隐患,同时也更加环保,清洁。庙会分为两个区,万寿宫广场与万寿路、万寿宫连成一体,为游乐区,是专门供游客上香及游乐的场所,该区域内有花灯,有戏曲舞台;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小吃全部集中至关帝南路,形成了人气鼎盛的美食一条街,为购物区。


西山万寿宫的庙会来源于许真君“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典故,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因此,每年的农历八月初一,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都会聚集于此进香祈福。这是江西独有的文化和民俗。

今后,新建区还将不断挖掘与传播万寿宫历史文化,将万寿宫打造成江西独特的文化品牌,使之成为文化胜地、道家福地、旅游胜地。

(胡永红)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