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邵东:高新技术为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8-09-11 14:02:5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王梅淑 刘昭云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11日讯 9月初,记者在湖南省邵东县打火机龙头企业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机器人代替了原有的人工操作,生产效率更高,质量更有保障。

打火机厂本是劳动密集型企业,2017年,该公司投入巨资,进行技术升级和自动化生产改造,实现效益的快速增长。目前,该公司的打火机总产量位居全球第一。

“东亿电气”是邵东县整个传统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邵东县大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对传统产业进行新型工业化改造,释放了产业发展新活力。

“智造”引领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湖南邵东享有“百工之乡”的美誉,打火机、红包、箱包、小五金等在全国都有着重要地位。但是,长期以来,规模小、技术含量低、智能化程度低,这都制约着产业的发展壮大。

邵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玉凡表示,要运用高新技术,为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7年,该县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实施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设立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创投基金4亿元。牵头组建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以期对传统产业进行全面改造升级。

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的组建,为30多家传统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量体裁衣”的技术服务支持,加快邵东传统产业机器替代人工的自动化进程。

“智造”带来的效果十分显著。“东亿电气”公司近年来共投入3000多万元,将打火机充气、试火、质检等13道工序全部实现了自动化,人工减少80%、产值却能增加40%。

去年,邵东通过免办公场地3年租金、投入部分科研经费支持等扶持政策,引入全国自动化技术领域领军企业之一的深圳市锐科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帮助本地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邵东五金行业龙头企业“东方神鹰”公司从“锐科机器人”获得了从设备改造到技术革新全套服务,完成“智能化变装”,生产效率提高35%,去年总产值达1.28亿元,同比增长54.2%。

彰显特色五大产业拉动经济快跑

而今,在邵东县,“走智造之路”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共识。产业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得到释放。自动化的生产使得多项产业成为全国冠军。

在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内,50余家箱包、服装企业大都引进自动化生产线进行批量生产。2017年邵东箱包、服装行业出口值达3.5亿美元,较5年前翻了14倍。书包占全国市场份额70%,畅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邵东县是中国打火机出口基地,共有打火机企业112家,从业人员7.5万人,一次性打火机占全球70%的市场份额。去年邵东县打火机出口超50亿个,居全国第一,产品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技术升级中受益的邵东小五金产业,年产3亿套件,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在今年中国·邵东国际五金机电博览会实现贸易成交额49.63亿元,比去年第一届成交额高出近20亿元。

邵东中药材产业依托全国4大专业药材市场之一的廉桥中药材市场,在种植、交易、仓储、物流、检测、饮片加工的基础上,又向制药这一高技术、高附加值行业进军。2017年,廉桥中药材年交易额达80亿元。目前总投资60亿元的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之中,已有海南海药、正好制药等37家中药生产企业意向入驻。

邵东借助境外商会、园区和销售平台,引导打火机、皮具箱包、小五金等优势产业抱团出海,在东盟、非洲等地设立生产基地,组织企业参加迪拜展、德国五金工具展和巴西综合展等会展,推动“邵企出海”“邵品出境”。今年上半年,邵东完成进出口总额4.05亿美元,增长26%。

(刘佑祥 王梅淑 刘昭云)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