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过半受访者希望把地铁逃票列入个人信用记录

发布时间:2018-09-12 08:47:22 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丨 作者:杜园春 丨 责任编辑:路遥


过半受访者希望把地铁逃票列入个人信用记录

尾随他人进出站、跳闸机和钻闸机是最常见逃票行为

地铁在很多城市是一种重要公交工具,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方便,但有些人坐地铁却不愿“埋单”,总想逃票。日前,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在地铁2号线街道口站开展票务稽查,两小时内查获59起逃票违规行为。

上周,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1%的受访者遇到过地铁逃票行为,其中,尾随他人进出站、跳闸机和钻闸机的行为最常见。57.0%的受访者坦言遇到过大人教唆小孩子逃票的现象。55.2%的受访者希望把乘客逃票行为列入个人信用记录。

71.1%受访者遇到过地铁逃票行为

何姗在上海一家外企做市场调研工作,上下班高峰期碰到过钻闸机和跳闸机逃票的乘客。“有的一边钻闸机还一边笑,动作很是娴熟,估计常逃票。”何姗表示,有些乘客专挑人多的时候逃票,“这样地铁工作人员看不到也不方便及时管束”。

北京市某央企员工程然然(化名)也目睹过乘客地铁逃票行为。“有一次出闸机口,我感觉后面有人碰了我一下,我以为是小偷,回头一看是个小女孩,紧贴着我一起出了闸机。女孩还回头跟她妈妈打招呼,她妈妈很满意的样子,自己慢悠悠刷卡出来了”。

北京市某外企职员张小贝(化名)曾目睹一个男孩企图无票偷出站,“他第一次没成功,还对他爸爸说再试试。我还听朋友说有人借助假的免票证件无票进出站”。

调查显示,71.1%的受访者遇到过地铁逃票行为,尾随他人进出站(50.4%)、跳闸机(48.2%)和钻闸机(44.6%)三种行为最普遍,其他还包括:冒用他人优惠卡(28.1%)和伪造证件走边门(12.3%)。57.0%的受访者称遇到过大人教唆小孩子逃票的现象。

程然然非常不理解为何一些父母教唆孩子逃票,“小孩子的价值观受父母影响,这使他们从小就不辨是非对错,以丑为美”。

“父母以为是占了便宜,实则吃了大亏。孩子从小就跟着逃票,以后犯的错误恐怕会更多更大。”张小贝认为,乘客逃票说明公民文明教育还不够,公民素质水平还不高。

调查显示,89.3%的受访者坦言担心地铁逃票会使孩子从小树立错误价值观。89.0%的受访者认为地铁逃票行为体现了社会公德的缺失。

55.2%受访者希望把乘客逃票行为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调查显示,64.5%的受访者认为地铁逃票让乘客自身形象和素质受损,50.8%的受访者认为影响地铁的正常运行,45.3%的受访者认为可能导致乘客受伤等意外发生,39.8%的受访者指出这给其他乘客造成不便,33.7%的受访者担心会形成恶劣的风气。

“坐地铁逃票对个人的影响肯定是坏的,陌生人会鄙视这种行为,如果碰上熟人,比如同事甚至领导,更是有损自身声誉,甚至影响职业发展。”何姗对记者说,早晚高峰时,钻闸机、跳闸机的乘客很耽误其他人的时间,“有一次前面的人突然就跳了过去,差点撞到我”。

“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伪造证件逃票,如果人人都想着投机取巧,那社会秩序岂不是乱了套,也为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制造了不便。”张小贝认为。

如何治理地铁逃票现象?调查中,57.9%的受访者希望运营单位按线网单程最高票价要求逃票者补交票款,56.9%的受访者建议针对逃票行为处以相应罚款,55.2%的受访者希望把乘客逃票行为列入个人信用记录,43.7%的受访者建议对伪造、变造证件逃票,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行为严厉处罚,24.9%的受访者认为地铁运营管理可对逃票乘客进行教育。

何姗认为,地铁票务信息应和个人信用记录挂钩,“这样能有效遏制地铁逃票行为,一旦被发现,逃票行为会一直被记录,影响就职、升职加薪和贷款等等”。

“对于父母带孩子一起逃票的行为,一定要进行及时的思想教育。”程然然认为,逃票的人想占小便宜,那就针对逃票行为进行一定的罚款,而不是补票了之,提高其违规成本。

张小贝认为,针对伪造证件、使用他人优惠卡等行为,一经发现要进行严厉处罚,可以进行一定的信息公开,以儆效尤。同时地铁站可以播放让大家文明乘车的宣传广告。

受访者中,生活在北上广深的占40.3%,其他一线城市的占29.1%,二线城市的占26.3%,其他的占4.3%。

(杜园春)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