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重点景区破产现象频现 重庆龙门阵急寻投资人

发布时间:2018-09-12 09:18:14 丨 来源:北京商报 丨 作者:蒋梦惟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国内再现地方重点景区破产现象。日前,最高法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了《公开招募重庆龙门阵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重庆龙门阵旅游度假有限公司重整投资者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根据《公告》,前者投资开发公司本次招募项目范围为龙门阵投资名下一宗在建的商业项目;而后者主营业务为经营租赁土地上的游乐园设施。据初步评估,破产重整条件,龙门阵旅游资产总额市场价值评估值为1.1亿元左右。而这也是继河南省新安县的龙潭大峡谷后,又一个陷入破产漩涡的地方重点景区。

具体来说,根据《公告》,本次招募的投资者需具有足够的资金实力,能及时支付资金;房地产开发行业经营管理经验丰富者(龙门阵投资),或旅游文娱项目经营管理经验丰富者(龙门阵旅游)优先考虑,同意同时投资龙门阵投资和龙门阵旅游者优先考虑等内容。在此基础上,管理人将会同债委会成立评选委员会,对投资人及《重整投资意向书》进行评审。最终,由管理人和债权人委员会按照债务清偿比例最大化的原则选定一名中选投资者和一名备选投资者。

公开资料显示,龙门阵国际旅游度假区位于重庆九龙坡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由加拿大FORREC公司进行规划设计,于2008年开工建设,已投资16亿元,在2009年建成营业“龙门阵o魔幻山”、“龙门阵o水魔方”两大主题乐园。彼时,该度假村一度被业界称作是重庆投资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现代主题乐园。

然而建成后,龙门阵的发展历程却难言顺遂。2016年底,这一AAAA级景区被原国家旅游局摘牌,次年,业界传出企业正在筹备转型方案的消息。而在2017年10月,龙门阵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第五中院申请进行重整。今年2月,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法院发布(2018)渝0107民破5号决定书,指定中豪律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业内有消息称,截至去年8月底,龙门阵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负债率已高达168%,资不抵债问题凸显。还有统计显示,龙门阵公司涉及的诉讼66起,失信信息5起,被执行人4起,涉及的民间借贷纠纷高达数十起。

业内表示,与龙潭大峡谷类似,龙门阵的破产也与企业大量举债密切相关。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龙潭大峡谷共接到267家债权人申报,申报金额总数为8亿多元。不过,由于申报过程是动态的,因此这一规模可能还将继续扩充。无独有偶,根据此前媒体报道,龙门阵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负债已达9.7亿元。专家表示,目前,全国景区的大趋势是降价提质,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该景区再次走上盲目举债这条老路。

(蒋梦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