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省委副秘书长李建到独山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14 10:39:4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袁燕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14日讯 9月11日,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李建到独山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县领导潘志立、王裕民、李超、张德兰陪同。

李建先后来到基长镇林盘村蚕棚养蚕基地、种桑基地、小蚕公育中心、贵州恒盛丝绸科技有限公司(缫丝加工)、金维益大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日泉农牧有限公司等,通过听介绍、看现场、访民意等方式,对独山产业发展、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建立等进行调研。

近两年来,种桑养蚕这一见效快、效益高的产业逐渐成为独山扶贫主导产业之一,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带动,积极抢抓广州市结对帮扶机遇,目前全县已发展种桑3.32万亩,其中,基长镇建成蚕房10万平方米,覆盖农户5000余户,其中贫困户2510户,逐渐探索形成了“五化五为主”的桑蚕发展模式,即桑园种植区域化以户为主、桑叶收购市场化以村为主、蚕房建设规范化以镇为主、大蚕养殖工厂化以企为主、蚕茧销售订单化以县为主。目前,全县各镇正按照此模式大力发展种桑养蚕,力争到2019年,种植桑园10万亩。

下司镇日泉农牧是一家高技术、高标准、高起点、种养循环的全生态企业,企业通过产业精准扶贫与“公司+农户(或家庭农场)”相结合的模式,向贫困户提供技术、管理、市场销售和资金担保,帮助群众规避风险,增加收入,带动就业。项目建成全部达产后,可带动2000余户农户合作养猪、1.2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李建对独山通过产业扶贫稳定贫困人口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独山在产业扶贫工作上,紧扣产业“八要素”,种桑养蚕、中药材、生猪养殖等产业选择准、产业链条全,“镇引导十龙头企业十合作社十贫困户”模式好,村级合作社作用发挥到位,真正达到了“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效果。

李建强调,培植扶贫龙头企业是加快贫困群众脱贫的关键,独山要发挥其龙头示范带头作用,使之推动产业扶贫深入发展,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进程;要继续牢牢把握“八要素”,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在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上下功夫、在产销对接上下功夫,真正构建起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绿色高效的产业发展体系,保障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袁燕)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