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广元:让生态“致富鸡”飞进贫困农家

发布时间:2018-09-17 13:40:0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段瑾怡 张敏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17日讯 还未到岳海生的家,远远地便听见“喔—喔—喔”此起彼伏的清脆鸡鸣声,为秋日里清幽的小山村平添了几分生气。

今年46岁的岳海生,是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秦岭村五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上有多病的老父老母,下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全家靠不到10亩的山地和他偶尔在建筑工地干些零活赖以为生,由于长期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家里生活捉襟见肘、十分困难。

怎样才能让岳海生一家顺利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发展产业才是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金钥匙’。”帮扶单位朝天区审计局下派的驻村工作队和岳海生家的帮扶干部几经合计,决定帮助岳海生发展前期投入少、风险小、市场行情稳定、收益高的林下生态土鸡养殖。

说干就干,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岳海生贷取了5万元贴息扶贫小额贷款,并把屋后的一大片林地全部用篱网围了起来,建起了1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鸡舍。

林中不见人,只闻鸡鸣声。在岳海生屋后的林地里,成群结队的土鸡,有的在追逐,有的在觅食,有的在探头探脑的东张西望……只见岳海生提了半桶玉米站到鸡舍旁,娴熟地敲了几下桶壁,伴随着“嘭嘭嘭”的敲打声,土鸡们迅速地从四面八方的林中窜出,将他团团围住,等待投食。

“在自然环境下散养,土鸡不仅能够自由活动、捕捉虫子和啄食嫩草,还能增强它们的免疫力,让它们变得更健康、更美味。”看着这些毛羽油亮、冠顶鲜红的土鸡,岳海生脸上满是喜悦的笑容,他介绍,为了保证出栏土鸡的品质,每天要定时给土鸡加餐,“餐谱”是麸皮、玉米、豆粕等一些原生态饲料;除此之外,每一批出栏的土鸡生长期都在5个月以上、斤头5斤左右,口感也更为筋道香醇。

据了解,今年2月,岳海生投放的第一批1000只土鸡已相继出栏,一上市就获得了众多好评。“平均每只能卖50多元,除去成本,纯利润在20元左右,它们是我们家名副其实的‘致富鸡’。”指着一林子活蹦乱跳的土鸡,岳海生大笑着说。

“朝天区今年要实现脱贫摘帽,我这个贫困户也要靠自己的双手来脱贫,不能拖了后腿。”岳海生还介绍,下一批1000只鸡苗9月底投放,正好赶上春节前后上市,预计价格会更好。明年,他准备利用这部分资金继续扩大养鸡场规模,力争一年更比一年强,快速走上幸福的小康之路。

(段瑾怡 张敏)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