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广元:“秦岭”深处农业产业有了新模样

发布时间:2018-09-17 13:59:0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敏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17日讯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秦岭村所在的山,海拔最高的地方也不过1300多米,山不高但却分外险峻,环山而上的通村道路两侧都是近乎垂直的悬崖峭壁,看着让人分外惊心。世代居住在此的村民们都说,他们这地方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小秦岭”。

2014年以来,朝天区审计局的帮扶干部们就扎根在这“小秦岭”上,仆下身子搞建设、一心一意促发展,曾经闭塞贫穷的小山村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新型农业更是焕发出蓬勃生机,乡亲们正阔步迈向同步小康的美好未来。

秦岭村党支部书记郭友洪家的院坝里,晾晒着一堆毛绒绒、花生模样的深褐色荚果。郭友洪介绍说,这正是帮扶单位近年来在秦岭村致力发展推广的特色产业之一——油牡丹所结的种籽。

据了解,油牡丹是一种原产于我国的多年生小灌木,耐干旱、耐瘠薄、耐高寒,产油率高,油质优,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食用油,”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和开发利用价值。

“油牡丹浑身都是宝,新鲜花瓣可制成牡丹精油、花露水,花蕊可以做茶,根可以入药,籽可榨食用油,就连种壳也可加工成上好的有机肥料。”据朝天区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帮扶以来,该局与村两委按照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的思路,针对秦岭村平均海拔800米以上、山地资源丰富等实际,经过多次考察和调研后,看准了油牡丹的市场潜力,于是整合扶贫资源,通过“合作社+基地+种植户”的模式,在秦岭村的核桃林下发展了100亩油牡丹。由于油牡丹花期较长,花型美观,不但花开时节能吸引大量游客观赏,后期产籽后,由合作社保底回收,还可以直接为群众创造经济效益,助推当地旅游业发展。

“100亩油牡丹进入盛产期后,每年能够产籽30000公斤左右,市值20元/公斤,仅种籽一项年收入就将达到60万元以上,在有力助推脱贫攻坚的同时,也促进了乡亲们观念的转变,并实现了乡亲们由普通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型发展。”作为友洪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的郭友洪心里有本明白账。目前,他正筹划着扩大种植规模,适时建设一条油牡丹深加工生产线,形成一个完整的油用牡丹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条,以提高土地产出,不断促进农户脱贫致富。

除了100亩油牡丹今年开始产籽这一喜讯,郭友洪还告诉记者,在他的种植基地里,还有近500亩的魔芋10月份即将进入采收期。按正常情况估算,500亩魔芋产值可望实现200万元以上。

逐渐规模发展起来的特色农业产业不仅促进了秦岭村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更是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据介绍,秦岭村146户农户就有100余户常年在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务工,其中,22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超过10000元。

今年66岁的贫困户秦登学和他的老伴儿都在基地里务工,谈起愈来愈高的年收入,他满脸的皱纹仿佛都舒展开了,“土地流转费用加上务工收入,我们两个病哈哈的老年人一年也可以挣到1万多元。而且随着牡丹产籽,基地里的活儿会越来越多,收入也会越来越高。”

(张敏)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