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旺苍:红皮花生成“网红”村民腰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2018-09-17 14:06:2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代蕊 周俊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17日讯 9月11日一早,一辆载满刚采挖的红皮花生大卡车从旺苍正源乡驶出,沿着盘山公路驶向40公里外的县城区。“以前,老百姓种植的红皮花生还只是在乡上散卖,如今,通过邮政农村电商平台,正源红皮花生变成了网上畅销的农产品。”该乡党委书记石建平说。

严把质量关 电商平台卖得欢

“老张,采挖花生得用小锄,用大锄把花生皮损伤了,运输过程中容易生霉。”在正源乡辕门村贫困户母桃元的4亩花生地里,他便邀请左领右舍帮助采挖花生,一群人坐着挥动着小锄头——那劲头,简直就是在地里挖宝贝!

“有了好销路,种植户就要把好品质关。”母桃元告诉记者,不光在采挖时保证花生颗粒无损,花生采收回来后得洗去沙土,否则时间久了就没卖相。

母桃元说,以前零卖生花生1元多一斤,通过中国邮政电商平台花生却卖了4元一斤,价格高了3倍,大家都心动了。“电商平台销售花生要把控质量关,不仅采挖费时,还要清洗、晾晒,虽然麻烦一些,但是价钱差不多贵了3倍,划算。”他乐呵呵地说。

“通过电商平台,我家今年种植的4亩花生总共 1000多斤,已全部销售一空。”母桃元的幸福溢于言表。

“在装箱时,还要对花生进行分捡分级。”辕门村第一书记余鑫说,对村里未达标的花生,我们将不予收购。

为保证收购的花生能远销国内外,每次在花生装箱时,当地都要严把质量关,现在村里的花生要当上“网红”,就要做到“三不要”。即:不要“泥面子”、不要“虫眼子”、不要“瘪米子”。

该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杨明谦介绍,通过邮政电商平台购买的红皮花生,在包装箱上还印有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描这个二维码就可以获得这箱花生从种植到仓储、物流的全部信息。“在了解清楚花生的整个包装过程后,就可以放心大胆的食用了。”杨明谦说,从花生采挖到运输的全程追溯,能够对生产管理过程全程控制,更为重要是物联网让正源花生的品质得到了有效保障,这为旺苍红皮花生“走俏”电子商务平台打下了良好基础。

截至目前,正源红皮花生通过邮政“邮乐购”线上线下模式已销售到全国25个省市达1620件,重量4800余斤,预计在整个销售周期内,邮政电商平台的花生订单将突破3000件。

加盟“邮乐购” 村民腰包鼓起来

一向名不见经传的正源红皮花生,通过邮政电商平台“邮乐购”进行推广销售,带动了当地农民的致富梦。王清全就是其中一位。

当天下午,辕门村4社贫困户王清全又拉着一袋袋经过精挑细选的红皮花生,到村里花生收购点过磅称重,将500斤花生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目前,他已收入4000元。

长期以来,该乡老百姓种植的花生由于种植规模小且缺乏销售渠道,导致种植出来的花生走不出大山,增加不了收入,从而影响了老百姓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该县邮政分公司在了解了这一情况后,与正源乡党委、辕门村两委商量,决定以辕门村四社为核心种植区域,涵盖辕门村11个社、竹园村10个社并发动全乡贫困户积极种植红皮花生,县邮政公司负责在邮政电商平台进行推广销售。

据杨明谦介绍,邮乐购由中国邮政与TOM集团携手呈献,是一个结合高端线上网购和线下零售于一体的独特创新购物服务平台。

“县邮政公司收购我们的花生不但比市面价高,还把车开到家门口来收购,使我们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竹园村贫困户陶绍勇说,今年他种植的3亩红皮花生,通过邮政“邮乐购”进行销售,收入将达到8000元,比去年增加了3000多元。

据了解,通过邮政”邮乐购”线上、线下销售,今年,该乡2万斤花生线上销售可突破3000件,线下销售8000斤,销售收入可达50000元。

杨明谦告诉记者,接下来,旺苍县邮政分公司还将组织全县贫困户采摘猕猴桃、收割水稻,通过邮乐小店进行推广销售,从而带动全县贫困户、非贫困户致富奔康。

(代蕊 周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