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安化“千企帮千村”扶贫项目再续发展源泉

发布时间:2018-09-17 16:09:3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陈尚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17日讯 9月15日,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马路镇大剧院热闹非凡,八角茶业十八周年庆典隆重举行。在仪式上,八角茶叶开展了“千企帮千村”扶贫车间项目签约仪式和扶贫助学金捐赠发放仪式。

据了解,近年来,八角茶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多次资助困难学生,走访慰问受灾、大病户,进养老院关爱老人,参与扶贫项目。通过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茶苗、肥料、生产技术指导、保护价收购原料等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新建产业帮扶基地近3000亩,拟带动马路镇6个行政村的616户、215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八角茶业前身安化县云台山八角茶厂创立于2000年,2008年8月注册变更为安化云台山八角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安化黑茶、绿茶、红茶,集基地种植、生产加工、产品研发和产品销售于一体的民营独资企业,融三代茶人之力打造了 “云台崖”品牌。公司创始人龚寿松培育传播的云台大叶良种303于2010年代表安化黑茶进入上海世博园,向世界展示了安化黑茶的魅力。坚持“以建立优质原料为立足保障”的经营原则,自2001年起积极扩建茶园,相继于素有“湖南省茶树品种资源库”之称的云台山区开发了青云观、莫家山、古楼坡、狐耳山四个茶园基地,迄今已建设完成有机茶叶原料基地9000亩。2015年2月,该企业的青云观茶园签约成为中国载人航天用茶基地。

厂负责人邓超芝说,为与贫困户形成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八角茶业正在积极谋划未来的发展。一方面是扩大生产规模,公司计划新建标准化、清洁化厂房8000平方米,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开始建设施工,2020年投入使用。另一方面青云观茶园茶旅一体化项目的打造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划中,目前已完成公路硬化、民宿改造,准备将青云观知青文化、寺庙文化、茶文化融为一体邀请众多茶友前往体验。

安化马路镇党委书记谢智兴说,马路镇素有“茶乡”之称,是益阳市茶叶第一镇,是全国知名茶树种云台大叶茶的原产地。“山崖水畔、不种自生”的宜茶环境使得该镇在发展茶产业上优势明显。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立足资源禀赋,在县委、县政府创“安化黑茶”公共品牌理念的推动下,带领全镇的60余家茶企将茶产业逐步打造成了“富民产业”。八角茶业作为全镇茶企中的“领头羊”,经历了18年岁月的沉淀,从一个小家族企业成功发展为一家标准化生产的企业。这是企业实力的体现更是企业文化的缩影。在企业壮大的同时,八角茶业牢记责任,不忘担当,对全镇6个行政村的616户、215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茶产业帮扶,是全镇产业扶贫的典型,其示范带动作用显著。

(李德辉 陈尚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