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洞口:志愿者千里送抗战英雄墓碑回乡

发布时间:2018-09-17 16:43:2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谢定局 马霖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17日讯 “雪峰荡寇,皖湘铭德。”9月16日,随着湖南省洞口县雪峰山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驾驶的车辆驶入新沟石板村,抗战英雄方铭德的墓碑在各地志愿者的帮助下,73年后,终于魂归故里。方铭德家族亲人们以最隆重的仪式欢迎荡寇英雄的墓碑千里回乡。

19岁离家,只为抗日救亡;千里送碑,合力践行“忠、孝、义”。据悉,皖籍抗战英雄方铭德出生于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高沟镇新沟石板村。1945年,方铭德在抗日最后一战——“雪峰山会战”中壮烈牺牲,年仅31岁,时任陆军七十九军暂编第六师第三团三营九连少校连长。9月15日,洞口县志愿者代表许标、马霖、袁再青、周梁锐等人不远千里,驾车将抗战英雄方铭德的墓碑送回到英雄的故乡。出发前,志愿者们特地在英雄方铭德的坟前举行一场简单的祭拜仪式,并采集了一捧英雄坟上的泥土交给英雄的后人。

雪峰山东麓的洞口县是抗日战争最后一战——“雪峰山会战”的主战场。当年,曾有一大批热血青年为保家卫国义无反顾地走上抗日战场,用鲜血和生命谱写抗日传奇。2007年以来,该县陆续有一些爱心人士寻找走访抗战老兵。2015年7月,湖南省邵阳市第一个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在洞口县成立。2016年以来,该县90余名志愿者自筹资金,通过拍摄纪录片,整理文字、影像资料,走访慰问等方式寻访县内外抗战老兵100余人。截至目前,该县境内尚存的抗战老兵还有25位。

2018年2月,该县志愿者在当年发生激烈争夺战的洞口塘古战壕旁发现了一座孤坟。碑文上记载:安徽省无为县石板,陆军七十九军暂编第六师第三团三营九连少校连长方铭德之坟。经过多方联系查找,志愿者终于寻找到了抗战英雄方铭德在安徽无为的家族亲人。

当日,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心连心爱心协会“芜湖爱老兵”公益项目的志愿者们也赶到了方铭德的故乡,将一枚致敬老兵纪念章赠送给英雄的后人,表达对方铭德的崇高敬意。看到方铭德的墓碑荣归故里,方家后人非常高兴,他们都以有这么一位抗战英雄前辈而倍感骄傲和自豪,对来自湖南的志愿者们不远千里护送英烈墓碑回故里表示感谢。

(刘佑祥 谢定局 马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