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吴文学:旅游牛市态势已过 竞争创新时代来临

发布时间:2018-09-18 10:56:0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高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18日讯 近日,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发表了“新时代下,中国文旅融合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吴文学表示,当前处在磨合阶段的文旅融合,需要旅游发出声音,特别是指导性的声音;旅游业牛市发展的态势已过,比肩竞争、创新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

吴文学指出,自2009年,国务院39号文件把旅游业定位为战略性的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这样一个定位,旅游产业从国家社会形态、经济形态的转型当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从旅游资源大国走向旅游大国,目前正在迈进旅游强国。中国用三十年到四十年的时间,走上发达国家旅游业一百多年的历程,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内市场和出境国,一直站在世界旅游业的第一梯队。

同时,文化被认为是软实力,这个观点自改革开放初期到深化改革的现阶段逐渐深入人心,也被列为国家的战略。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没有脱离文化的社会关系、没有离开文化的经济形态。

吴文学指出,因撤销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组建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被称为文旅融合元年。通过对文旅融合本质的逻辑关系,我们有理由认为文化与旅游是一对孪生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发动机、旅游是文化腾飞的翅膀,无论如何表述,这些解读都给予了无限的空间。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证明了文旅分隔年代的结束,及文旅融合时代的到来。

同时,作为对文旅融合趋势的认识,吴文学用两种角度跟大家作表述,因为出自于体制内,首先从行政的角度表述:第一,文化的繁荣无止境、旅游的发展无“穷期”;第二,文旅融合是规律使然,作为永生产业,这个产业大势向好、喜中有忧。在这样一个表达当中,我强调的是规律使然、永生产业、大势向好、喜中有忧。

“从经济角度来看:第一,依据旅游业的判断而言,文旅融合,泛融阶段开始;第二,文旅融合的热度将持续升温,发展的宏观环境有望进一步改善,发展的总体氛围将会进一步提升;第三,高速发展堆积的问题逐步呈现,同质化发展将加速洗牌;第四,旅游业牛市发展的态势已过,比肩竞争、创新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吴文学举例说。

全球旅游经济迅速发展,中国旅游发展高速领跑,投资呈现回落态势。2017年,全球旅游总收入5.3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6.7%,亚太地区成为全球旅游最热区域,旅游人次占全球总人数比例的66.6%,比上一年增长了1.6个百分点。中国的旅游收入5.4万亿,增长15.1%,占GDP的11.04%。2017年全球旅游投资规模8396亿美元,创十年新高,增长4.2%。

据中国旅游投资项目库数据显示,2017年统计在列的旅游项目数量为14512个,实际完成投资150万亿,较上年增长15.41%。2013年旅游项目投资增长13%,2014年增长37%,2015年增长43%,2016年增长29%,这是一个有波峰,投资正回落的态势。

他提出,旅游业还要不要投、怎么投、投在哪里、什么时间投?关注趋势问题前最重要的是关注前景,作为经济社会相伴的产业,毫无疑问,文旅融合的产业前景是广阔的。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公共假期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数据显示,中国人有115天的公共假期,我们需要提供115天的公共消费产品。2017年,中国国内旅游市场达到50多亿人次,平均每人年人均出游3.6次。在亚洲,韩国、日本的年人均出游为8次到9次,欧美国家年人均出游10次以上。

“毫无疑问,中国也要向这个方向和趋势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振兴乡村的发展战略,中国的8亿农民仅有2亿人走出来,我们还有6亿人的潜在市场,我们的趋势和发展前景不言而喻。”吴文学如是表示。

(伍策 高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