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严彬:加速消费市场升级 满足消费者更高期许

发布时间:2018-09-18 11:55:3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高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18日讯 近日,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在出席“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晚宴及专题研讨会”时发表了关于“消费市场升级要遵循高质量发展内涵”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新时代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消费者对消费品有更高的期许,也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内涵,企业要抓住这个核心点,通过消费市场升级来满足消费者需求。



严彬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民营经济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有力地满足了中国消费市场的蓬勃发展,从民营企业占制造业投资的3/4、工业营业收入的2/3;民营企业提供了全国80%的日用消费品、60%以上的中高档消费品;民营企业提供了3/4的生活消费服务三点可以看出,消费产业增长中民营经济的贡献。

严彬指出,新时代,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消费者对生活有更美好的追求,对消费品有更高的期许。这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内涵,企业要抓住这个核心点,通过消费市场升级来满足消费者需求,这也是这个行业要看清楚的发展大势。

过去四十年的高速增长,中国成功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强调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就中国饮料行业而言,过去三十年的快速增长,成功解决了物资短缺和品类单调的问题。而现在和未来,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让国人消费的饮品越来越健康,提升消费者的愉悦感和获得感。

同时,有质量的消费驱动型经济模式带动下,中国将形成全球最具活力的消费环境。对此,严彬在列出两组数据:

一、美国居民的平均日常开销为每天97美元,中国居民是7美元,而且消费结构有较大的差异。中国居民的日常开销相对单一,主要集中在饮食和服饰,消费质量还不高,娱乐消费、服务消费和健康消费等比重还小。这也说明,我们消费市场发展潜力大。

二、2017年全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3万亿,五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82%,占GDP比重为44.28%,连续五年比重都在40%以上,这说明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持续、稳定、强劲。

通过对比研究发现,1996年-2017年期间,中国红牛销量趋势和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趋势也呈现出较强的一致性。

消费升级离不开两个主题,即市场的强劲需求和企业高质量的供给。企业不能坐等风口,只有集中资源、主动变革、快速行动,才可能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引领新消费。

此外,以华彬集团为例,严彬分享以下三点:

一、华彬集团2015年成立华彬快速消费品集团,开始实施国际化、多元化战略,打造有效率的统一平台,减少冗杂渠道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营销成本浪费。同时,为合作伙伴和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和便利。

目前,华彬通过参股、控股、收购等资本运作方式,形成了德国儿童果汁果倍爽,红牛、战马功能饮料,美国Vita CoCo椰子水,挪威VOSS水的多品类产品矩阵,涵盖儿童、青年、时尚、健康等各类人群。

为什么要引进国际成熟的饮料品牌?从经济学角度来讲,企业的发展本质上要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或者对现有产品进行创新,生产出越来越多的好产品,或者进行品类升级,将资源从附加值较低的产品线配置到附加值较高的产品线。技术创新驱动品类升级,提高附加价值对企业发展很关键,但投入非常大,风险也非常高。

在刚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再次表示,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坚持开放的目标不会变,扩大开放的决心不会变。这也为我们用好全球资源、人才、市场来促进国内消费市场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也给企业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就是通过资本、股权和市场合作,把全球日趋形成风尚的成熟品牌和技术直接“拿过来”,通过本土化落地,为中国消费者服务,这是一个发展思路。

二、过去20多年,中国红牛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一是以消费者为本,无论经济如何变化,产品价格20年保持不变,维护了忠实消费者的感受。二是不遗余力进行消费者健康理念培养,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有能力摆脱“价格敏感”的心态,转而接受和依赖更优质的消费体验。华彬快速消费品集团对消费者需求趋势的研究保持了稳定持续的投入,常年与行业协会、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保持密切的联系,对消费大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和研判。

三、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就是要求企业无死角坚持高品质价值理念。“健康生活、引领时尚”是华彬的发展理念。我们不仅要坚持高品质品牌、高品质产品、高品质生产、高品质人才、高品质责任营销,还要求全员、全过程、全产业链认同及参与,并且每年都在持续改进,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健康饮品,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

“实干兴邦”。做实体经济得静下心、沉住气、耐住烦,脚踏实地的做事。“互联网+”催生了很多新概念、新模式、新风口。我们会关注、研究,但不会盲目追随,将自身发展、消费者需求和国家要求紧密结合在一起,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担当企业社会责任,传承、发扬老一辈侨领陈嘉庚先生的无私精神和家国情怀,参与到精准扶贫、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利国利民的大战略中。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企业来讲,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更是一个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洗礼。“我对中国经济和中国消费市场充满信心,也希望中国的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人民更美好。“严彬如是表示。(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华彬集团”

(伍策 高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